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百姓登上“名人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17 京华时报

  

社区百姓登上“名人榜”

  司堃范(前右二)、李晨朝(前右一)在颁奖现场。本报记者李贵明摄

  朝阳区公布2005十大新闻人物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昨天,朝阳区公布了由市民评选出的感动朝阳2005十大新闻人物和十大新闻事件。十大新闻人物的获奖者中有群众身边的“南丁格尔”———76岁的司堃范老人,串小胡同组建“护村队”的民警孙宝东,还有“楼组长”焦文俊等,普通的社区百姓成了感动朝阳的“名人”。

  在昨天的领奖仪式上,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一老一小两位获奖者,年纪最大的“南丁格尔”老人、76岁的司堃范和首次获此殊荣的职业中学学生、年纪最小的志愿者李晨朝。

  司堃范老人是朝阳医院的原护士长,1985年荣获南丁格尔奖章。76岁的她至今为团结湖社区里几十位患病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登门义务护理7000余次,一些被她照料过的老人说:“她不但是世界的‘南丁格尔’,更是百姓身边的‘南丁格尔’”。

  司堃范老人说,自从1988年,她就把社区的孤寡老人“承包”起来,牵头把社区的老姐妹组织起来成立了“十姐妹互助聊天组”。“现在我也老了,我照顾的很多老人比我年纪还要小呢。为了扩大覆盖范围,我开了个爱心工作室,公布了热线电话,每天有4名志愿者值班,最大的志愿者是88岁的老教授,最小的只有22岁。我们的热线专门为老年人解决心理问题。”

  同样是满头白发的焦文俊老人今年70岁了,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楼组长”,楼里大大小小的杂事都包在他一个人身上。夏天楼里蚊蝇多的时候,他就自己买药水,为全楼消毒。还在社区办了个剪纸班,亲自教邻居剪纸。被评为十大新闻人物的还有社区爱心大姐殷金凤,她自己建立了空巢老人必访、流动人口必访、婚丧嫁娶必访等“十必访”制度,五年如一日。她向老人们公开了手机号和家庭电话,24小时随叫随到,成了社区空巢老人的解难热线。

  “这次评选出的新闻人物,都是社区的普通市民,也是媒体曝光率高的人物,我们提出20个候选人都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的普通人。为此朝阳区请上海造币厂为每个人定做了一个15克黄金、185克纯银、价值3000多元的奖牌”。朝阳区区委书记李士祥说,每块奖牌上都刻有获奖者的名字,是独一无二的荣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