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电脑厂商踏入研发正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目前国内的电脑厂商绝大部分重视短期效益,认为与其投入研发,还不如直接购买别人的零部件省时省力省钱,但不知不觉中,已经被别人垄断了市场,在谈判时,受制于国外大厂商。”日前,中科院院士倪光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位曾经凭借“联想汉卡”塑造了联想集团的人被誉为是“IT产业里最为传奇的人物”,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大部分电脑厂商依然停留在工业设计层面,即使技术含量较低的

配件也通过代工生产,在技术研发上没有真正突破。

  最近,离开联想集团多年的倪光南院士出任了民营企业——神舟电脑公司的科学顾问,之所以实现“科学家重新回归企业”,是因为,在他看来,“神舟电脑是目前IT行业内最具有自主创新精神的品牌,其研发生产能力是目前PC厂商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神舟电脑坚持平价和创新,做中国的自主品牌,是非常成功的。看到中国有这样的IT企业我非常高兴。”

  神舟电脑公司董事长吴海军就此表示,要以技术开发和创新为根本,创造物美价廉的好产品,让更多的人因民族企业掌握核心技术而享受到实惠。

  “为中国消费者节省近60亿元”

  “许多国内的同行都把生产外包出去了,但我们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和生产,尤其是研发,而且舍得投入。”神舟电脑公司董事长吴海军介绍,每年会强制性把公司销售额2%用于研发,2005年神舟用于研发的经费超过8000万元。

  “之所以这样,首先因为:神舟目前是国内品牌整机厂商中唯一具备板卡级研发制造能力的厂商,在成本上会比竞争对手低5%左右;第二,可以前瞻性地把握市场的动向,从而在市场时机上取得主动。”他说。

  目前,在电脑的核心零部件中,神舟能做的是主板和显卡,“研发DVD是我们向核心零部件迈进的第三步,硬盘是第四步,预计在两三年内能做出来。内存条估计三到五年内也能做。概括来说,我们的经营方向是以电脑技术为核心,以技术开发和创新为根本,向上下游和前后向一体化整合,创造物美价廉的好产品。”吴海军说。

  研发带来了低成本,并拉低了其他电脑的价格。业界公认,2005年神舟让笔记本电脑价格平均下降了近2000元/台。“以全年300万台销量计算,神舟为中国消费者节省了近60亿元。有些牌子的产品比我们多卖一两千块钱,这多掠夺的一两千块意味着什么?对一个农民来说,意味着他要多养几头猪,要脸朝黄土背朝天种一年地。”吴海军说。

  根据国际权威数据调查公司——IDC中国公布的数据,神舟笔记本电脑现在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0.5%,居于第二位,仅次于联想。

  研发未必生产

  是否研发直接导致了生产成本下降?表面来看,研发投入巨大,收效又十分缓慢,很难理解成本是如何下降的。吴海军透露,事实上,研发未必生产,但由于有自主研发能力,导致采购时和上游厂商的谈判能力大大提高,从而使神舟电脑拥有了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使成本间接下降。

  “我们提出‘奔4扛回家’时,所有人都以为我没赚钱,只不过是在占领市场。实际上,我赚了几千万。”吴海军说,零件价格的下降是以研发实力“威胁”上游厂商换来的。

  “比如英特尔的奔4市场价是100美金,我用20美金的成本就研发出来了,英特尔就不敢再以100美金卖给我,因为我不会买,宁愿自己生产。这样,我和英特尔谈判时,就有了优势——如果英特尔可以18美金卖给我,我就不生产,否则我自己生产成本20美金,你说英特尔卖不卖?他肯定卖——不战而屈人之兵,此为孙子兵法之上上策也。”

  另外,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可以形成配套和快速的反应能力,“如果一旦上游不给我供应我就自己做,或者说修改。比如说我们原来有12寸宽屏的产品,而我们现在需要的是12寸标准屏,怎么办?因为有模具自主开发能力,我们将宽屏改个面框马上就变成12寸标准屏的了,这个时间只需要一个月。”

  “多元化是个美丽的误区”

  吴海军说,神舟的经营方向以电脑技术为核心,以技术开发、技术创新为根本,进行上下游及前后向一体化整合。一方面要对电脑技术进行深入开发,逐步自己做核心零配件,同时会向周边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延伸,比如做数字电视、液晶显示器、音响等等。但并不会走多元化的道路。“我们并不是什么都能做。多元化是个美丽的误区。”吴海军说。

  他说,公司的经营目标很明确,是在未来5年内,让神舟电脑公司成为中国第一的电脑公司;在未来10年内,成为世界上第一的电脑公司。“在未来3到5年内,我们要结束境外电脑企业在中国市场上横行的历史,未来5到10年内,结束境外企业在世界电脑市场上横行的历史,让全世界的人都感受到,由于中华民族的一群精英分子的努力工作,他们享受到了物美价廉的高科技产品,感受到科技为他们带来的真正实惠。”

  而针对神舟占领市场后,会不会提高价格的担忧,吴海军肯定地告诉记者:“不会,因为这和我们企业的文化完全不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