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隔40年 挖寻放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25 北京晨报

  ■当年埋藏铅罐老人举报 ■环保局搜查多时没找到

  “上世纪60年代,我曾在化工厂里埋下一枚放射源,现在这儿要重新开发,万一挖中放射源产生泄漏,后果不堪设想,我必须举报这事。”北京化工厂退休职工、69岁的吴运利老人一直有这样一件心事。昨天,市环保局的专家在大郊亭桥西的化工厂旧址内开始了挖掘工作,但在1个小时的挖掘中没有发现放射源。

  一小时挖掘未发现放射源

  昨天9点半,记者来到位于大郊亭桥西侧100多米的北京化工厂旧址。由于整体拆迁,厂区里到处是瓦砾砖块,已无任何建筑。吴先生所说的放射源埋藏地为厂区西边的一块荒地。记者看到两辆挖掘机正在紧张地工作着,不一会儿便挖出一个十多平方米、深两米的土坑,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不时拿着探测仪下到坑里,检测是否有放射超标现象。

  10时30分,整个挖掘工作结束。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发现装有放射源的铅罐。

  40年前埋下放射源铅罐

  吴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埋藏放射源的经过。“1964年或1965年,我还是北京化工厂下化学试剂研究所的维修工。一天,所里的领导派我和另一名同事深埋实验室废弃的放射源,交给我们一个铅罐。于是在厂里我们班组的平房前,我们挖了一个一米多的深坑,将铅罐放进一口半米高的破水缸,盖上铅皮,一块埋进了坑里。”

  “我打听到铅罐里好像有激活夜光粉的放射性元素,但这是军工保密项目,所以具体埋的什么,我至今不知。埋下铅罐不久,平房周围两棵刚长出绿叶的柳树就变黄了,当时我请了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测量了该地面的放射情况,但没发现异常。1966年5月,我们搬到了密云,后来又搬回城里,但也不在原地址办公,没人再过问这事。”

  用步伐丈量出埋藏点方位

  吴先生告诉记者,2003年,他得知化工厂要搬迁,立即找到厂里反映此事,并写了一个备忘录。“前不久,电视上播出随州一水泥厂挖出5枚铯137放射源的事,我又想起了这件事。而且整座化工厂旧址在进行大拆迁,以后要重新开发,我真担心施工时挖出铅罐造成外泄,立即向北京市环保局举报了此事。”

  吴先生说,埋藏点就在厂西侧并排的第三、第四排平房之间的地下,但上世纪80年代,这些平房已经被推掉,盖起了新厂房。“但我推测新厂房地基不太深,很有可能铅罐还未挖出。”由于工厂至今已面目全非,吴先生为确定具体地点,不下十次地询问知情同事和所里领导。在环保局要来挖掘的前一天,他到现场一步步丈量出当年埋藏地点的大致方位。

  记者同时联系到几名吴先生当年的同事,曾与他同一班组的张天龙大爷肯定地告诉记者:“是有这么一回事,但年头太长,说不定早被挖走了。”

  线索:刘先生

  晨报记者 张丽 文并摄

  

时隔40年挖寻放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