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学生多读课外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语言表达能力减弱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语文教师感叹:学生的阅读表达能力和想像力弱了!长期从事语文教育教学研究的江西省定南县教育体育局语文教研员黄东华日前向笔者提供了这样几组数据: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小学阶段学生的阅读总量要达到150万字,初中阶段和高中阶段的阅读总量分别要达到110万字和140万字。然而在定南3万余名中小学生中能达到这

个要求的不足一成,农村学生的阅读量则更少。

  黄东华说:“学生阅读课外书籍的减少,将直接导致脑部机能发展的缓慢,想像力及拓展思维能力下降,语言表达和运用能力等语文素养的减弱。”他认为,长此以往,他们的语言缺失将会越来越严重。据笔者了解,许多长期从事作文教学的语文教师也都认同这一看法。他们说,作文能力的提升需要长期的文字积累,读课外读物是条有效途径。“我常给我的同学们念李白、杜甫的诗,李煜的词,冰心、朱自清的散文,鲁迅的杂文,张爱玲的小说,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让他们去领会汹涌澎湃的气势、清新隽永的风格、刚劲雄浑的笔触……”这是定南县逸夫小学五年级学生曾庆平所写作文《绚丽新梦》的一个小片断。乍看之下,很难想象这是出自一名少年之手。小曾说,平时自己非常喜欢看《红楼梦》、《三国演义》等课外书籍,由于有了长期的文字积累和父母的阅读指导,他多次在作文比赛中获奖,学习成绩也始终排在班级前茅。

  然而,并非所有的孩子都像曾庆平一样幸运。在农村,学生们仅仅能通过学校图书室以及同学之间进行小范围的课外图书借阅,购买自己喜欢的书则几近奢求。定南县63所中小学校中建有校园图书馆(室)36座,图书藏量24万册,但这些图书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一位农村学校的图书室负责人告诉笔者,前几年,大多数学校在图书室建设初期,除收集过师生捐赠的书籍外,学校很少有资金用于课外书籍的补充更新。

  关注学生课外阅读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课外阅读量的减少呢?

  笔者认为,应试教育是中小学生阅读量减少、阅读能力下降的最主要原因。由于升学的压力,学校、老师和家长在思想上都存在着一种认知误区,片面追求以教材为中心的学习成绩的提高。老师对学生的课外阅读缺乏必要的指导,而家长对于子女的课外阅读持不置可否的态度。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阅读兴趣。笔者认为,学生阅读,兴趣是源动力。但可供学生们选择的,具有教育意义的书籍却微乎其微。那些低水准、暴力、色情等内容的书籍则充斥于青少年读物当中,严重影响着中小学生的阅读水准。另外,随着现代传媒内容日益丰富,使学生的课余时间,大部分花在了电视和网上。虽然这些媒体对于学生开阔视野有所帮助,但是从增强文字功底、提升文字表达能力上看,其作用远不如阅读书籍。

  据了解,为了推动中小学生的课外阅读,定南县曾组织实施了“中华经典诵读实践研究”课题,向学生传输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逐步引导学生诵读唐诗宋词,以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功底。尽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小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生课外阅读量日渐减少的现状。为此呼吁有关部门关心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的中小学生,让他们多读些好书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