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倡议两岸应加快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57 深圳商报

  学者倡议两岸应加快整合

  共同建立一个强大的经济体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陈斌华陈键兴李凯)“两岸同胞应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同舟共进,良性互动。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共同建立起一个强大的经济体,使中华民

族腾飞于世界这个我们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理想得到实现。”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14日的讲话赢得了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各界人士的热烈掌声。

  为期两天的两岸经贸论坛14日展开首日研讨议程,排除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障碍,加速推进经济一体化,成为与会学者的普遍共识。

  吴敬琏说,“十一五”规划是大陆初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于大陆经济今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两岸经济贸易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他分析说,首先,10多年前,台湾经历过和今日的大陆相同的制造业提升和服务业大发展的过程。在这方面,台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台湾同胞在产业升级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很值得大陆同胞认真学习和汲取。第二,大陆产业升级的顺利进行,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进一步大显身手创造更大的空间,提供更好的条件。

  台湾著名经济学家、原台湾大学校长孙震说,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增长快速,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之一。台湾如顺应市场形势,消除投资大陆与两岸贸易的障碍,发展对大陆的投资与贸易关系,最能从大陆的快速发展中得到利益。大陆亦可经由台湾拓展贸易关系,获得源源不绝的技术进步。

  他指出,台湾如自我设限,为两岸经贸增加成本与不便,将使欲以台湾为基地、拓展包括大陆在内的东亚地区事业的投资却步,亦将使大陆台商被迫形成自给自足体系或另作布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情中心教授胡鞍钢认为,在东亚各国、各地区与大陆的经贸往来中,台湾具有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大陆经济崛起的速度越来越快,则台湾的经济收益就越来越多,与大陆经贸相关的就业规模就越来越大,台湾融入大陆产业加工体系的程度也会越来越深。

  他说,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和短视,台湾已经在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中落伍,处在被边缘化的危机中。台湾经济发展面临十字路口:是继续与大陆经济一体化,还是闭关自守?是全面开放、全面融合,还是千方百计地限制和人为阻碍?是参与者和分享者,还是排斥者和边缘化者?这对台湾经济,特别是台湾企业和普通民众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选择。

  胡鞍钢强调,两岸比较优势各异,经济的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互补互利的大格局已初步形成。目前,两岸经贸关系正面临又一次加速发展的契机。台湾当局应本着对台湾未来负责、对台湾人民负责的态度,全面开放两岸经贸往来,让台湾尽快融入海峡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持续增长和繁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