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迈向一流创新型城市 青岛打造塔型城市创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3:05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新世纪首次科技大会吹响了青岛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向全国一流创新型城市进军的号角。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必由之径,是建设特色突出、功能完善、运转协调、充满活力的塔型城市创新体系。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这一宏伟目标,“十一五”期间,我市科技工作将以构筑健全、完善的塔型城市创新体系为中心任务,合力突破“塔尖”,全力塑造“塔身”,努力夯实“塔基”,推动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建设全国一流创新型城市奠定深厚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培育塔型城市创新体系,是增强城市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只有通过建设“塔尖”、“塔身”、“塔基”有机融合的集成化系统,协调社会各个创新单元之间的关系,整合资源搭建起经济技术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城市文化创新的平台,才能实现科技成果最优化、效益最大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最强化。

  合力突破“塔尖”。身处“塔尖”的高校科研院所、各类重点实验室,是自主创新的源头,也是城市创新能力最高、最集中的体现。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加快培育一批重点高校科研机构,使之尽快进入“国家队”行列;争取国家规划确定的重点课题,引进一批能够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的大院大所。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努力推进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等已引进项目的建设发展,搭建海洋科研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知识创新骨干作用,继续实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完善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布局,争取建成6-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0家左右部(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面向重点领域、重点方向的60家市级重点实验室。

  全力塑造“塔身”。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重点支持信息家电、电子通讯等优势产业领域的骨干企业,建设3-5家具备国际水准的企业研发中心,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支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橡胶化工、生物制品、饮品饮料、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领域的优势企业,建设15-2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形成行业创新中心;支持各类科技型企业建设300家左右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企业自身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此外,今年我市将开始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品牌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经营管理创新、理念和文化创新,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

  努力夯实“塔基”。“塔基”是“塔尖”和“塔身”的载体,是体现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受体。我市将开展创新支持和保障计划,鼓励社会性、群众性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提高全社会参与创新的能力。注重发挥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塔尖”、“塔身”与“塔基”三位一体,实现良性互动。我市还将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公共检测、技术交易、信息咨询、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项目孵化等六大创新服务平台,支撑和服务全社会的技术创新活动。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王安民告诉记者,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市初步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品牌为目标的创新发展之路,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塔型城市创新体系框架初具,科技自主创新环境进一步得到了改善。(本报记者张子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