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白经济”兴永城 入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1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3:4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心洁通讯员朱安杰张辉)4月10日刚到办公室,永城市委书记王建民就收到了新加坡刘氏宗亲会会长刘国华发来的电子邮件,称他们将增加投资,为永城的“黑色经济”和“白色经济”再增添一点“绿色”。

  4月初,刘国华与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刘氏宗亲代表,参加了在永城举行的世界刘氏宗亲拜祖活动,并签订了10.7亿元的合作投资项目。

  作为全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永城市的“黑色经济”即拉长煤炭产业链条,形成煤-煤化工-煤精细化工、煤-电-铝-铝制品加工、煤-电-建材三大产业链。这些产业链吸引了上海宝钢集团、巴西CVRD公司、泰国正大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到该市投资。“黑色经济”强了永城财政,该市一跃成为全省县域经济20强和5个扩权县(市)之一。

  为解决“黑色经济”强财政不富民的问题,永城市提出了发展“白色经济”的思路,即拉长粮食产业链条,搞面粉食品加工。2005年10月,该市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面粉城”称号。利用“中国面粉城”的名牌效应,全市形成了八大面粉加工集团,六大面粉加工系列,30多个品牌的面粉畅销全国,中国第一家面粉质量检测中心也落户永城。“白色经济”让永城成了全国最大的面粉加工基地,面粉产业带动了饲料、养殖、运输、餐饮等产业的发展,把当地20多万富余劳动力吸引到了相关产业中。

  “黑色经济”强财政、“白色经济”富群众、“黑白经济”兴永城,被写入该市“十一五”发展规划。“黑白经济”使永城市2005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1%,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3.8%,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跃居全省第9位,入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100强和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50强。②1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