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河南与世界的激情拥抱——第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3:4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这是一次河南企业与世界知名企业的零距离接触。

  这是一次开放河南与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激情拥抱。

  这是一次魅力河南全方位展示自身形象的精彩亮相。

  4月14日下午,中国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脱下了盛装,在“十一五”开局之年举办的首场经贸盛会——第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大幕徐徐落下。而魅力河南与世界的约会才刚刚开始。

  魅力河南吸引世界目光

  4月12日上午10时,第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开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家企业和机构、118个团组、4000多名客商,见证了河南对外开放的魄力和胸怀。

  此后的3天里,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到9场专项活动的会场;从中部商务发展论坛,到各市举行的市情说明会;从各具特色的展台旁,到签约仪式的桌子前,我们都能看到白色的、棕色的、黑色的等不同肤色客商活跃的身影,我们都能听到英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和韩语等不同语种在进行热烈的交流。

  这些客商中,有来自日、韩、加拿大、美国、西班牙、欧盟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使团和代表,也有来自非洲的喀麦隆、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9个国家驻华使馆的使节。还有来自台湾、香港地区的客商,以及上海、浙江、广东、福建、新疆等5个兄弟省市区的团组。

  “一个更加开放、生机勃勃的新河南,正在以独特的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同和关注。”省长李成玉在开幕式上说。

  激情碰撞结出累累硕果

  一双双真诚的手握住了信任,一份份沉甸甸的合同装满了希望。

  三天的洽谈对接,换来了一串串闪闪发光的数字:外资合同项目120个,合同外资20.43亿美元;签订内资项目318个,合同利用省外资金364.66亿元。

  我们从中还看到了一些数字以外的东西。

  我们看到,国际和沿海产业向我省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单个项目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在大会签约项目中,外资项目投资总额平均3849万美元,其中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的项目19个。同时,外商独资项目32个,占项目总数的42%。

  我们又看到,本届投洽会上,世界500强企业对河南的投资开始发力。美国花旗银行、美国联合能源、英国ABNA公司,以及一些境内外知名企业,或已签下合作协议,或已有了投资意向,对河南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

  我们还看到,一批新能源和环保等高科技项目为我省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内资签约项目中有秸秆发电项目3个,垃圾发电项目1个,太阳能电池项目1个,占内资签约项目的一成。

  收获还远远不止这些。

  三天时间里,18个省辖市分别举行了形式多样、各具特点的项目推介和市情说明会,一批又一批项目进入国际国内资本的视野,一座又一座城市纳入中外客商的视线。

  开启走向世界之门

  “结束的是会期,打开的是河南握手世界的舞台;落下的是帷幕,开启的是河南融入国际经济大家庭的大门。”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说。

  我们结识了4000多位来自省内、境外的客商。

  这里有微软、思科、英特尔、西门子、艾默生电气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香港霍英东集团、新鸿基、台湾晶湛科技和清华紫光、深圳华为等知名企业。

  我们找到了更多迈向世界经济舞台的通道。

  河南企业境外融资洽谈说明会上,来自日本的安德森毛利友常律师事务所与大和证券的资深金融、法律专家,为省内企业海外融资架起了座座桥梁;

  河南省境外合作项目推介会、智利伊基克自由贸易区专场推介会,为我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开辟了条条通道;河南省与韩国中小企业洽谈会、河南省与美国企业洽谈会,豫港、豫台、豫沪、豫粤等企业合作洽谈会,也为我省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找到了更多的支撑。

  我们享受了一道道丰盛的“精神盛宴”。

  中部商务发展论坛、中原崛起与文化产业开放论坛、外商投资中部论坛,吸引了大批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的参与。演讲嘉宾围绕中部崛起这个共同主题,着重就实施“万商西进”工程、推动外商及沿海发达地区企业到中部投资,充分发挥河南文化资源优势、加大文化对外开放力度、推进文化资源开发等专题,从不同侧面和不同层次进行了精彩演讲。

  “今天的河南正凭承东启西之势,借天时地利之便,借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之利,以巨大的市场、优惠的政策和高效的服务,为各国客商提供更加广阔的商机和投资兴业的环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为河南对外开放找到了最恰如其分的注解。②13

  □本报记者陈学桦

  实习生刘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