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车时 “师徒”卡表比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1年里,吴忠贵等11人在省内疯狂盗窃汽车33辆 ,作案时,他们甚至还相互比赛盗车技术。大邑县刑警陈碧洲从一个车牌号入手,最终将该团伙一网打尽。昨日,陈碧洲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侦破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的全过程。

  “马自达”失踪牵出盗车大案

  2004年10月9日清晨,大邑县花水湾温泉物业公司老总朱某报案称,自己停放在公司院内的一辆马自达轿车被盗。此前,大邑县境内已先后有7辆汽车被盗,大邑县公安局立即成立“10·9”专案组,该案也被公安部作为挂牌督办案件。

  此时,被盗的马自达轿车却在大双公路大邑县斜源镇路段现身。根据附近收费站的监控录像显示,当日凌晨3时许,一辆夏利和这辆马自达先后驶入收费站。碰巧当时附近发生一起车祸,警方推测盗车贼可能是害怕被人发现而弃车逃走。

  追捕3万公里 11名嫌疑人落网

  通过调查,陈碧洲在金牛区洞子口乡找到这辆夏利车,并将参与“10·9”盗车案的唐方志抓获。据唐交代,案发当晚他驾车与“吴二娃”“高个子”“老辈子”来到花水湾,盗走一辆马自达轿车。由于马自达半路熄火,他们用夏利车拖行时发现前面的车祸现场警灯闪烁,便将到手的马自达轿车遗弃路边。

  警方了解到,“吴二娃”真名吴忠贵,38岁,简阳人。“老辈子”是吴忠贵的同乡,年近50岁的吴必贵。几天后,吴必贵在简阳落网,他交代与吴忠贵流窜盗车7起的犯罪事实。此时,吴忠贵和“高个子”已逃往陕西咸阳。陈碧洲赶到咸阳时又扑了空。2004年10月28日,专案组得到消息:吴忠贵将与其妻在昭觉寺汽车站会面。当日中午1时,吴忠贵在车站落网。

  吴忠贵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根据其提供的线索,陈碧洲先后在泸州、内江、遂宁、乐山等地将毛世建等7人逐一抓捕归案。去年9月8日下午,外逃多日的“高个子”戢建兵在茂县家中被陈碧洲与同事抓获,警方也追回赃车21辆。至此,这个以吴忠贵、戢建兵为首的11人盗车团伙终于被警方端掉。为破案,陈碧洲跑遍全省各大城市,行程近3万公里。

  两头目偷车时比技术

  据团伙成员交代,放风、拿工具、推车、销赃,每个人分工明确。他们专门“瞄准”马自达、桑塔纳等中低档轿车,一般选择深夜或凌晨动手,得手后直接将车开往异地销赃。

  吴忠贵落网后,不止一次向民警吹嘘自己的盗车技术。2002年,吴忠贵就开始四处拜师学习盗车技术,学成后,他还将技术传授给戢建兵,戢建兵很快掌握“师傅”所授技术。在盗车时,两人常常卡着表,比赛谁偷车所用时间最短,“师傅”吴忠贵赢多输少。

  罗孝成 本报记者 陈昊 摄影 李杨

  “破案能手”陈碧洲

  陈碧洲,大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曾在乡镇中学任语文教师的陈碧洲从警12年,曾连续3年被县公安局评为“十佳民警”“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