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办理质量务求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5:19 深圳特区报

  许宗衡在“两会”建议提案的交办会上强调

  提高办理质量务求实效

  【本报讯】(记者刘键)“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在提高质量和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以是否切实解决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是否促进了工作,是否让代表、委员满意为衡量

标准。”在昨天上午我市召开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上,市长许宗衡强调,全市各承办单位要以对人民、对城市、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办理工作,不断提高我市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用行动和实效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放心。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37件议案、568件建议,682件提案,经过梳理,这1200余件建议和提案昨天正式交给各承办单位办理。根据中央九号文件精神和有关法律规定,参照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关于代表议案的提出和处理办法,市人大对代表议案的提出和处理进行了改革,代表提出的37件议案全部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处理,不再交由市政府办理,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五项大会期间人大代表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建议交市政府办理。

  许宗衡在讲话中,对一年来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政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有力地支持和推动我市各项工作开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在“两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政府就专门召开了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就如何以“两会”精神全面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实作出了明确部署。政府系统从正、副市长到政府的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都要切实做到“三个更加重视”:更加重视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作用和政协的民主协商作用;更加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加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在政府工作中的落实。

  许宗衡指出,今年需要办理的建议提案达1200多件,必须采取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策略,认真梳理出和办好一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点建议提案,达到纲举目张、带动全局的效果。要将事关深圳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民计民生问题,列为重中之重,加大投入,落实保障,努力办实、办好,办出成效。同时,对于其他一些局部性、一般性建议、提案,也要严肃对待,认真办理,切不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许宗衡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本部门的法定职责,作为本单位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沟通联系机制、部门协调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在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市政府办公厅要加大督查力度,将督促检查覆盖到办理工作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个方面,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督办网络,使建议提案办理这个老课题办出新意、办出实效、办出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在交办会上提出,要把五项重点建议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参照《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办理规定》的原则要求予以办理:市政府对每项重点建议要分工落实,确定牵头承办部门和协办部门;承办部门要根据重点建议的内容制定办理方案,制定办理方案时要听取市人大督办部门和提出建议的代表意见;办理方案要报请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市政府要在下次人大会议前就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他还要求各承办单位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健全建议办理制度,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建议的采纳机制,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与代表沟通,提高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并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答复代表。

  市政协副主席余晖鸿在交办会上提出,要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市政协今年将分层次加大提案督办工作力度,并将首次对具体承办人员进行表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锦森、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出席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袁庆文、市政协副秘书长林王霖分别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的交办函,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分别代表市委、市政府接受办理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