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元看上去很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5:27 今日早报

  《看上去很美》杭州上映

  张元看上去很累

  早报讯 “第六代”导演的电影似乎不受杭州观众的宠爱,所以张元导演的新片《看上去很美》,经过我省院线经理的再三取舍后,直到前天才在杭州上映。

  为尽最大可能地吸引观众的注意,昨天,杭州UME国际影城特邀导演张元来杭。可能是有感于在座过半记者没看过电影,又或是近期为新片连番赶场太累,昨天,张元不仅回答问题时言简意赅,一遇到“票房”、“挑战”等敏感词汇,就习惯性地反问“为什么”,而且脸上写满倦意。

  皱眉、抓头、低头

  为什么总问我票房

  《看上去很美》是部好电影——这是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开始前,看过电影的记者们的共识。张元用极富幻想的画面生动地讲述了4岁的方枪枪在幼儿园里挑战规则的过程,这个看似叛逆的故事却真实地存在于每个人的童年时代。

  记者们很关心该片的票房,毕竟这部在意大利上映时规模堪比大片的电影,并没有在国内同步上映。一提到这个话题,张元的脸色更灰暗了:“这部片子目前只在6个城市上映,有了两三百万元的票房,在同类电影中算不错了。而且在杭州上映后,将在重庆上映,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之前,在第30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张元曾直言自己不知道观众要看什么——因为他花200万元拍的《我爱你》有1000多万元的票房,可投入超过1000万元的《绿茶》的票房却远远比不上《我爱你》。

  记者问:“既然你认为《看上去很美》的票房不错,那你是否已经明白观众要看什么?”

  话音刚落,张元就皱起了眉头,用手抓抓脑袋,低头想了一会,很无奈地反问:“为什么总要讨论这个话题(票房)?”他叹了口气,稍微挺了挺身子说,“现在,一部电影似乎一得奖,就被怀疑票房有问题,真的很奇怪……”

  烦躁、无奈、不解

  你们想得太复杂

  在《看上去很美》里,幼儿园里的孩子从吃饭、穿衣到撒尿都被老师严格地规范着,而小红花就是老师给孩子的惟一奖励。枯燥无味的生活让方枪枪想方设法要摆脱束缚,但“抗议”却屡战屡败。

  很多人看完电影后,为跳不出规则的方枪枪可惜,也有人猜测方枪枪暗指的其实就是张元自己,而电影海报上那句宣传语“这世界有高高在上的规则,也有自由奔放的灵魂”,则代表了张元对现行电影制度的“挑战宣言”。

  听着记者的提问,张元整个人又开始蜷缩起来,烦躁、无奈、不解等表情逐一跳跃在他的脸上。

  “世界上哪有真正的自由?要说有,我觉得只有人的灵魂是自由的。其实这部片子里没有所谓的成功或者失败。方枪枪的故事就是一个孩子变成大人的过程。可能是因为我在电影里探讨了学校教育、孩子成长等问题,让大家觉得有点沉重。但我想说的是,影片真的没有你们想得那么复杂。”

  这段回答也是昨天张元说得最长的一段话,在极其不情愿地回答了一些问题之后,这场“看上去很倦”的新闻发布会也就随之结束了。

  本报记者 江波/文 吴煌/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