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服输、不畏难—程天民40年攻克核复合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5:53 重庆晚报

  

不服输、不畏难—程天民40年攻克核复合伤

  开栏语

  近日,市民对重庆的人文精神的讨论进行得如火如荼,为此本报记者走近部分院士,希冀从他们的奋斗历程中找寻和领悟重庆的人文精神。

  如果说到对国家的贡献,他做的事有两件:一是主编了中国第一部关于核辐射防护的书,二是使我国治疗核辐射复合伤的水平与美国、俄罗斯比肩,同居世界前列。

  他是程天民。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军医大学原校长。中国仅有的两名研究防治核辐射的院士之一。

  戈壁滩参与核试验

  从1965年至1980年,程天民曾14次赴戈壁滩参与核试验,每次短则半月,长则半年。

  戈壁滩风沙大、温差大,条件艰苦。刚去的时候,程天民住在帐篷里,帐篷经常在半夜被风刮倒。中午的时候,把鸡蛋埋在沙里,就能吃到熟鸡蛋,而晚上的时候,防毒面具下的滤毒罐结成了冰。

  恶劣的气候使一些研究员纷纷打起“退堂鼓”。程天民想到,如果半途而废,将一事无成。于是咬牙坚持,15年里去了14次,终于成了国内第一个攻克核辐射的人,为重庆人争了光。

  不怕原子弹射线强

  原子弹爆炸后,天上的蘑菇云还未散开,程天民就乘车往爆炸现场冲,去捡事先放置的动物。解剖狗的时候,狗毛里残留着放射性尘埃,狗的血液、脏器里,产生的感生放射性,用水都洗不掉。

  旁边的工作人员很惊讶:“难道你不怕射线吗?”

  “如果不立即解剖,就会失去研究的最佳时机”,程天民说,“只要想到攻克难关,心中只有使命感,来不及去害怕。”

  复合伤技术不输“美俄”

  核爆炸的时候,可产生四种杀伤性因素,即光辐射、冲击波、早期核辐射和放射性沾染。如果同时或先后遭受两种以上的杀伤性因素,就叫复合伤。

  核爆炸对人体造成的往往是复合伤,但当时国际上复合伤研究权威属美国和俄罗斯,国内复合伤研究尚属空白。

  “一定不能落后于别国!”不服输的程天民给自己定下目标。

  如今,程天民负责的第三军医大学复合伤研究室,成为国内硕果仅存的主要研究复合伤的单位。我国的复合伤研究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复合伤太重要了,如果不能攻克这一领域,就会在战略上留下重要缺口,一旦发生战争或严重事故,将付出巨大代价”,程天民微笑着说,“我们现在的水平绝不输给美国和俄罗斯。”

  “如果说凭什么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我认为是不畏艰难、自力更生”,程天民借自己的故事,谈起对重庆人文精神的看法,“重庆这片土地孕育的人耿直、不服输、不畏艰难。相信这些精神能使重庆迎来更大的发展。”

  记者陈雪莲/文钱波/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