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乔家的诚信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6:00 光明网
顾伯冲

  

评论:有感于乔家的诚信致富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介绍了一代晋商乔致庸的传奇经历,颇为引人关注。那么,乔家当年凭着什么招数获得了富甲三晋的显赫家世?最近翻阅前些年参观乔家大院带回的有关史料,发现在这些尘封已久的经验中,鲜明地写着这样两个字:诚信。

  诚信是道德体系中的基石,也是个人、团体、国家和民族据以行动的一种非常珍贵

的资源。古人有云:“君臣不信,则百姓诽谤,社稷不宁。处官不信,则少不畏长,贵贱相轻。赏罚不信,则民易犯法,不可使令。交友不信,则离散郁怨,不能相亲。百工不信,则器械若伪,丹漆染色不贞。”只有讲究诚信,才能“可与为始,可与为终,可与尊通,可与卑穷者”,才能让社会如“膏雨甘露降矣”。

  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人似乎并不把诚信当回事。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为逃废债务造成的直接损失约1800亿元,由于合同欺诈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55亿元,产品质量低劣和制假售假造成的各种损失至少2000亿元,由于“三角债”和现款交易增加的财务费用约有2000亿元。还有,近年来合同交易只占经济交易量的30%,合同履约率只有50%左右。如此情形,市场经济如何能健康发展?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最讲究“诚信”两字,若以为市场经济可以投机取巧,可以欺诈蒙骗,那就大错特错了,其结果必为市场所淘汰。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诚信也是生产力。那些反讽“诚信值几个钱”的人,既是道德的扭曲,也是愚昧短视,最终必然拿起石头砸自己脚。

  当然,我们常说“以诚相待”、“诚信为本”,但真正要使之成为行为规范而非单纯的口号,还是大有学问的。空说诚信无益,只有把诚信建立在一个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的制度上,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比如,失信是为了获取利益,那么,对失信者的处罚就必须大于失信者所获得的利益,如此才有可能使所有人都不敢失信。为此,政府必须进一步完善和制定相关的法规,依法办一切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消除个别人投机取巧的机会。另外,除了制度建设,社会也不妨学学“3·15”的打假方法,通过民间组织,通过多种方式,营造讲求诚信的社会环境。

  诚信无价。诚信是市场应有的规则,更是我们为人处世所崇尚的德行。“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这是亘古不变的道德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