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学问胜于做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6:00 光明网
周广生

  做学问与做官,这两个到底那个重要?是做学问优于做官?还是做官优于做学问?这既不便直言肯定和否定,也不能闭口不讲,进行回避。因为这个问题涉及人数颇多,所以,扯扯很有必要。

  做学问与做官都重要。一个人没有学问不行,一个单位没有学问也不行,一个国家乃至一个社会没有学问更不行。个人没有学问,就会变得愚钝;单位没有学问,就会变得落

后;国家和社会没有学问,那就会后退。

  而做官呢,一个人做不做官、做多大的官无所谓,但一个单位、一个国家和社会,若没有人做官,或都不愿意做官,那就成问题了,而且问题就非常严重了。过去说“不可一日无主”,现在讲这话也不过时。因为单位、国家和社会没有人做官,一是形不成合力,象一盘散沙,缺少团结,人心涣散。二是人与人相处,就会没有了规矩,人人都会没有约束力,自由散慢,养成惰性。三是国家和社会就没有了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社会生产力难以发展,人们的生活难以改善,社会文明进步无从谈起。

  尽管做学问与做官都重要,但两相权衡,仍有主次。尤其对于个人来说,重要与不重要之分非常的明显。愚者之见,从个人角度上讲,从有利于促进社会发展上来讲,做学问是胜于做官的。理由有三:首先,人生在世,不做官可以,但不做学问不行。其次,即使你要立志做官,但也必须先从做学问开始,人没有学问肯定是做不好官的。第三,做学问与做官相比,做学问的影响大,做官的影响要小;做官影响的时间短,做学问影响的时间要长:做学问的人多,做官的人要少。而且做官的影响力远没有做学问的人的影响力重大而深远。

  最近看到一则消息说,有人曾问顺生论哲学还有当代《论语》之美誉的张中行活了近百岁的养生之道是什么?张老坦然回答道:“我没有什么养生秘诀。要说有的话,就是我这一辈子,一不想做官,二不想发财,只是一门心思读书做学问。除此之外,我别无他求。”看了张老总结的自己近百年的人生真谛,不仅让人潜然泪下,感慨至深。好一个“只是一门心思读书做学问”,这不就是给我们做出的人生是选择做学问还是做官的正确答案吗?

  尤其在当今的现代化企业里,我们提倡要做学问的风气更应浓些再浓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