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失声”的知情者开口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6:00 光明网
白志军(新华社记者)

  哈尔滨一男子最近驾车撞死一老人后逃逸。围观群众由于受到恐吓,没人敢上前抢救老人;警方和死者家属寻找目击者时,众多知情者无一愿意出面作证。

  “雪中送炭”“舍生取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等,是中华民族思想文化道德领域的重要组成,“见死不救”“明哲保身”等行为历来被社会所鞭笞。近年来,类似在哈

尔滨发生的这件事情,在其他地方也屡屡发生,反映了部分群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群众不敢举报,害怕报复是主因,这与政府有关部门保护举报人措施不到位有关系。在类似事件中,群众举报了,人身财产安全却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

  群众不敢举报,也与个别地区、个别部门对黑恶势力的纵容有关。个别地区黑恶势力活动猖獗,严重侵害群众的利益,老百姓敢怒而不敢言。连生存环境都存在问题,谁还敢见义勇为?

  群众不敢举报,缺乏政府奖励措施也是重要原因。一些地方、部门在经办案件时态度较为生硬,以“要求”的方式征询线索和意见,缺乏亲和力和必要的奖励措施,影响了举报人的积极性。

  群众不敢举报,正不压邪,使不法分子气焰更加嚣张,形成恶性循环;久而久之,挺身而出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知情者会“失声”。

  福建省石狮市蚶江边防派出所推出“匿名举报密码制度”,让举报人在举报时为自己设定一个个人密码,凭密码领取奖金,举报者既不必透露任何个人身份信息,又可以有所回报。有关地区、部门可以借鉴类似的新鲜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奖励举报制度,以有效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