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国翰和他的咏泉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6:36 舜网-济南时报

  在《玉函山房诗草》中有一首题名为《白泉晚眺诗》,诗中描绘济南名泉白泉的景色:

  踏过绿溪阴,芳郊春正深。

  夕阳流远野,归鸟度疏林。

  登陇闲翘首,听泉静会心。

  相逢樵牧子,畴侣自招寻。

  诗人笔下的白泉景区是那样地令人向往:绿溪、归鸟、疏林、樵夫、牧童,一幅多么令人心动的北国田园生活图画啊。难怪诗人面对眼前这优雅秀致的景色,发出了“登陇闲翘首,听泉静会心”的感叹。诗的作者就是清代著名辑佚大家马国翰。

  马国翰(1794~1857年),字词溪,号竹吾,历城南权府庄(今济南市历城区全福庄)人。自幼随父任在山西读书,学习勤奋刻苦。十六岁时,父亲病故,遂回到济南,挑起了养家的重担。十九岁,马国翰考中秀才,以教书为业。道光十一年(1831年)考中举人。第二年,亦即道光十二年(1832年)中进士,被朝廷分发陕西省任知县,官至陕西陇州(今陇县)知州。咸丰三年(1853年),马国翰告病还乡,四年后去世,葬历城九里山南麓。

  马国翰经过数十年的努力,纂成《玉函山房辑佚书》。《玉函山房辑佚书》共辑佚书594种,全书700多卷,按经、史、子分为三编,此书搜罗丰富,卷帙浩繁,是辑佚史上的创举,为后世学者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其著作有《目耕帖》、《玉函山房诗集》、《竹如意》等。

  马国翰在陕西任职期间,常借请假返济之机,与当地士人交游,成立了名曰“鸥社”的诗社,相互唱和。诗友何邻泉《马词溪约集吟历下亭》记述的就是当时鸥社诗人们在一起诗酒唱和的情景:

  诗史游踪在,今朝我辈来。

  盟联鸥鹭众,香度芰荷开。

  吊古分拈韵,论文共把杯。

  雨余看山色,携杖看层台。

  马国翰的咏泉诗并不多,但其中歌咏趵突泉的却有两首,其中一首是用元代赵孟頫的诗韵写成,题名为《趵突泉》:

  曾见龙门三激无,腾空混混喷银壶。

  伏流忽作泺源出,莽世休疑济水枯。

  地奋雷声绕西郭,天飞雪练汇东湖,

  观澜亭畔恣瞻玩,印我吟怀明月孤。

  另一首题名为《追和杨会庵同年趵突泉诗百韵》。在这首诗中,马国翰不仅赞颂了趵突泉的“惊雄”气势,而且对趵突泉三泉“腾空”喷涌提出质疑,认为趵突泉的“三股水”固然与古济水洑流涌出地面有关,但多少有“人工”的因素包含在内。

  胜概驰寰宇,灵湫擅大东。……

  一弘看涌地,三溅欲腾空。

  已偶资人巧,偏能夺化工。……

  在《舜井》一诗中,诗人歌咏了深受济南人爱戴的大舜:

  访古历山门,犹存舜时井。

  汲出至人心,濔濔逐修绠。

  马国翰一生最大的功绩是对散佚的古代大量典籍和诗文的搜集整理和汇编刊布,这项工作耗费了他一生绝大部分精力。□任宝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