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触摸非物质遗产 孩子们乐在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0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转糖饼、捏“面人”……围着民间工艺师叽叽喳喳地闹着学手艺———

  ■本报记者黄里14日,800名小学生的笑声荡漾在成都市群众艺术馆,全市首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日活动”在这里举行。转糖饼、吹糖人、木偶、剪纸、陶泥等在园内摆开了摊子,孩子们围着民间工艺师们叽叽喳喳地学手艺。“要让孩子们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先要让他们有接触、参与的机会。”这是学习日主办者的思路。

  “先把面团捏成圆球,圆是最基本的形状······”捏“面人”的师傅给围在身边的孩子们上课。孩子们很快进入角色,按师傅指点的手法操作,不一会儿,一只只绿色的面制小蛇在他们手中活灵活现。

  “蜀泥人陶艺”的曾师傅在园区内摆了10个转动的陶坯机,他的示范制作让孩子们“哇”声不断,在老师的安排下同学们三人一组忙碌起来,几分钟后,一只只陶碗在陶坯机上出现了,虽然有些歪歪扭扭,但自己的作品带来的还是欣喜。梳着两只小辫的小玲天真地问曾师傅:“中午吃饭我可以用这只碗吗?”

  学生非常喜欢,并希望经常开展这类活动。家长辜先生也增长了知识,他对记者说,以前只知道都江堰、武侯祠、草堂这些是文化遗产,没想到还有“非物质”的。他希望学校多搞类似活动,“乐在其中就是保护和继承。”高女士建议学校开设专门的课程,传授“非物”知识,培养保护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