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都会] 美国医生开了中国富豪一个“玩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3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祎

  跻身美国《福布斯》杂志2006年度全球富豪排行榜八位中国内地富豪之列的刘永行现在感觉不错,身价13亿美元的他曾经八年拖着在美国手术失败的腿艰难行走,而如今,他仅仅花了当时手术费的1/15———2万元,就伸直了那条膝关节内结满血痂的腿。并且在上海长航医院院长张中南的病人中,这个特殊的病人如今恢复得最好。

   人工关节少切了2毫米

  1998年,刘永行曾在美国斥资30余万元置换膝关节,然而手术并不成功,安装人工关节前骨头少切了2毫米,导致他的腿伸不直。于是,仅仅三天就出院的刘永行在家里自创了一套康复疗法,这个让他几乎疼得休克的康复法让他原本手术就不成功的腿变得伤痕累累。

  每天刘永行让别人从背后扳自己不能弯曲的膝盖,每次硬要扳到水平。张中南告诉早报记者,这种“疼痛”康复使刘永行的腿内软组织不断出血结痂。他无法想象一个人会有这样的毅力进行如此高强度的“康复”。而这样错误的训练让刘永行的腿终于不堪“重负”,回国后的几年里,他甚至只能拖着脚走路。

   术前考察医生两年多

  最早认识张中南是在央视的一档节目中,当时张中南被崔永元请去参加一档关于医患关系的谈话,一个由他做膝关节置换手术的老大娘说的一句话让刘永行印象深刻。她说,张教授“以病人为中心,做完手术后用药非常少”。

  刘永行当即就通过崔永元要到了张教授的电话,当他询问张中南教授,如果重做手术有多少把握时,张教授自信地回答:“接近百分之百!”

  最终确定让张中南做手术是刘永行考察了两年的结果。其间,他不但频繁飞到张中南的手术现场观看手术,还托美国的儿子调查上世纪90年代曾经作为客座教授到美国阿肯色州大学讲学的张中南。终于他得知,张中南不但做过1000多次膝关节置换手术和4000余次关节镜手术,他发明的长管骨骨折复位手术机器人还获得了美国专利。

  切除的血痂近一斤重

  手术很快实施了,当张中南教授切开刘永行的膝关节后看到,关节周围粘连严重,疤痕血痂很厚。原本打算重新置换关节的计划立即改变,张中南决定,关节不换了,除去这些血痂。

  从刘永行膝关节的软组织上切除的血痂近一斤重,正是这些当年康复时留下的血疤阻止了刘永行膝关节自由的活动。术后第二天,他就能下地行走了。与一般的病人不同,久病成医的刘永行主观意识很强,术后他一度还想回到以前大强度的康复,张中南及时制止了他。

  刘永行术后用药很少,而他的腿很快就能伸直了,也能弯曲了,上下楼没问题。整个手术和住院40天的花费是2万元。

  为了能让仅剩下2度的水平弯曲彻底消失,刘永行现在每天还坚持压腿。这是他去年出院至今张中南为他制定的康复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