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清玄:要写到躺下的那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顾小萍) 昨日下午,台湾作家林清玄和曹又方现身南京,除了为各自的新书做签售外,他们也为南京大众书局“大众讲堂”带来年轻人喜爱的话题——“天地有大美”。以“禅意小说”著称的林清玄,说起生活的哲思如鱼得水。在经历了婚变之后,有传闻说林清玄心意已乱,故而封笔。林清玄听闻后哈哈大笑:“封笔?我没想过!我要写到我躺下的那一天……”

  要写永恒畅销的新书继1999年推出文集《可以预约的雪》后,林清玄已经多年未在内地推出新作。林清玄解释说:“我在台湾每两个月就出一本新书,但内地的出版周期慢,外加版权合同的手续冗杂等原因,所以这么多年都没有作品在内地推出。”

  林清玄的写作速度非常快,而且常常是好几本书一起写。他向记者透露,内地出版社不久将要推出他的3部作品,分别是关于茶道的《平常茶非常道》、谈论文学写作经验的《林清玄三部曲》以及一本关于禅悟的新书,“我手头上正在创作的也有两部作品,分别是写给现代社会的忧郁者和烦躁者的,希望他们能放慢生活的节奏,体验一下吃得下、睡得着、笑得出的‘神仙生活’。忧郁和烦躁不管多少年后的人都会有,所以这两本书会永恒畅销。”此次他带来的3本新文集《清音五弦》、《淡品人生》、《天心月圆》,都是作品精选集,“我的作品已逾百部,读者实在没法挑选,我先帮他们做一下选择吧。”最幸运的是碰到现在的妻子在林清玄的笔下,爱情是那般“超凡脱俗”,因此当年他与发妻离婚时曾遭到读者当街焚书以示抗议。如今再回头看这件事,林清玄很淡然:“我是一个比较入世的人,我真实地面对自己的情感转变。在痛苦的婚姻里人犹如行尸走肉,那还不如走出来。我现在坚持认为,如果一生有一件事可以用幸运这个词,那就是遇到了现在的太太……”他认为:“一个人在20岁时寻找人生伴侣,天底下可以有一半人被他认作是合适人选,因为他的内心还不足够成熟,更多地听从身体的欲望;一个人到了35岁选择伴侣,那么合适的人选必定大大降低,因为他开始明白自己想要的是哪种人;到了45岁再去选择伴侣,他就不会选错人了……”

  如今,林清玄和现在的妻子过着非常惬意的生活,“平时我每天起床后都要去爬山,我家就在阳明山脚下,回家后写作3小时。下午喝茶、到处走走会朋友,或者与妻儿一起,洗温泉、泡中药浴,尽情地放松着身心,享受天伦之乐……”

  会写作到躺下的那一天经历情感风波后,有传言称林清玄将会“封笔”,他听到这两个字笑着直摇头:“我到美国去看望一个好朋友,他有2.4万平米的房子,孩子都是开着法拉利在院子里玩。他问我写一个字能赚多少钱,我说一块钱,朋友摇头说:‘我一个上午在股市上就可以赚到1000万了!’在朋友面前,我太贫寒了,但我觉得文字带给我的精神财富肯定要比股票带给他的精神财富多。它可以让我不断地追求生命中更高远的东西,和所有朋友一同分享我所经历的人情世故。即使是那场婚变,我也将写作当作疗伤的最好方法。不管到什么时候我都不会停止写作,除非我躺下。”(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