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2、110、119下月三台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秦健徐宁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上午,从南京市公安局召开的一场座谈会上传出一系列市民关注的治安热点问题,其中110、119、122三台合一的问题目前已有进展,警方权威人士表示,从下个月开始,报警人需要报案或者求助,在南京拨打110、119、122任一个报警电话,都可获得警方的及时处置。

  据介绍,三台合一主要是解决目前全国部分地区110报警电话难以打通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高峰段,报警人需要长时间的等待,使得一些群众身陷危险境地,这类矛盾暴露得较为突出。

  南京警方在前期已注意到这一问题,并特别增加了接警员席位和通讯线路,以解决这一问题。

  因此,公安部要求在江苏试行三台合一并在县级市试点成功后,南京警方在各方准备工作到位后,并明确今年5月份在主城区正式实施三台合一。

  南京市公安局110总值班长葛孝先说,美国设立的报警求助电话有两个,一个是“311”,另一个是“911”,前者主要是受理开锁等社会类求助,后者则是受理各种报案,避免了一部电话不堪重负的情况。根据长远设想,今后把122这个特服号码拿出来受理群众求助类电话也不是没有可能。

  针对前期广州市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在公开场合表态,民警要敢于履行职责,用法律武器打击犯罪,尤其在街面执勤中面对砍手党这类严重危及群众和干警安全时,警察要敢于开枪。

  此言一出,引出舆论哗然,社会各界发表各类观点。

  昨天会上,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文德对此事发表看法时指出,民警佩枪、开枪一定要依法行事,现场形势决定了警察开枪的时机。

  孙文德特别强调,南京目前的治安形势还没到警察需要佩枪上街执勤巡逻的地步,全市的治安形势总体是平稳的,近三年来未发生特大暴力型犯罪。

  市公安局110总值班长葛孝先一旁补充说,南京警方有一整套处置预案,一旦有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型案件发生,警方完全可以在5分钟内调集40名持枪警力赶到现场应对歹徒。

  前阶段,一些出租车司机反映在个别娱乐场所门口待客时,遭到一些不明身份人员的敲诈,司机经常是敢怒不敢言。

  对此,市公安局局长孙文德表示,南京警方已注意到这类动向,请广大出租车司机一定要相信公安机关,敢于向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现象,南京警方将坚决予以重拳打击。

  同时,孙文德也列出一组打击数据,仅去年南京警方就打掉260个“光头帮”敲诈勒索违法犯罪团伙,抓获上千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对此类犯罪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有效地震慑了此类犯罪。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