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教授打造“周末减压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27 东方网-劳动报

  复旦大学工会为该校学科带头人“量身定做”了周末度假活动。两年来,已有近150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院士等参加了这项活动。

  精心设计活动内容该校工会把关心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及先进人物的健康,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因为这些学科带头人从事的工作性质与一般教师不一样,因此寒暑假的休养活动几乎与他们无缘,工会专门为他们开展了周末度假活动。周末度假

在线路选择上以人文景观为主,重安全、休闲,参加者可有一位家属随行。工会还专门安排文艺骨干与大家同行,途中为大家唱歌、开展娱乐活动。同时,请一位医生随队,为参加周末度假的院士教授等测血压、医疗咨询,做好保健服务。

  一次,著名数学家谷超豪院士在度假联欢会上当即兴致勃勃地赋诗一首:“过足爬山瘾,吃够鲜竹笋,雨洗青山绿,难得一休闲。”并在归途中问工会的同志:“下次什么时间再组织?”

  学者有了交流平台由于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院士等平时教学科研十分繁忙,彼此间的交流较少,周末度假活动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为各个学科的院士教授搭起了交流和相互启迪的平台。

  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数学所郑宋穆教授就是在度假时,对杨玉良副校长介绍的高分子材料研究中的数学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参加过周末度假活动的干福熹院士也说,这项活动为他和其他人的相互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吸引院士加盟复旦由于时间安排恰当,线路设计合理,活动内容丰富,学科带头人对周末度假活动兴趣越来越浓厚。渐渐的,活动由原来的“邀请”变为大家主动参加,并获得了许多“意外收获”。

  首先是工会得到了学科带头人的肯定和赞扬,大家都说工会很好地维护了职工的健康权。信息学院教授周电说,他感到十分疲劳,正需要休息的时候,工会组织他参加周末度假活动,可算是雪中送炭。

  同时,周末度假活动成为吸引人才加盟复旦的“法宝”。郝柏林院士是复旦大学双聘院士,在参加周末度假活动时,他兴奋地向大家透露了一个个人秘密:他原来在科研所很少有机会外出度假休养,而参加复旦的活动已不止一次了,他觉得在这里工作氛围很好,准备把关系全部转入复旦。如今,郝柏林院士已实现了他的愿望。□记者范国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