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南州20万亩荒坡变果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2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近日记者在黔南州采访,常见公路两旁的坡上数十里桃李芬芳,层层梯土上茶林叠翠,黔南坡改梯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岁月。

  曾经以卖劳力为生的贵定县云雾镇农民方开华劈山改地建成茶园40亩、果园60亩,年产值26万余元,纯收入13.5万元,现有35个长期农民工,100多个季节工在他的家庭茶果园里就业;荔波县玉屏镇村民覃树结用打工收入在坡改梯上打造果园50亩,去年实现销售收入

16万元,纯收入12万元,今年他又在县农办的支持下,开辟茶园200亩。

  上述信手拈来的素材,仅仅是黔南州在坡改梯中推进经果林建设,使农业生产从增产向增产增收转变的缩影。鉴于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仅0.9亩的现实,长期以来,以粮食为主的传统农业生产观念在黔南占据主导地位。随着农民增收上升为农业生产的主要课题,1998年黔南州政府决定:允许基本农田建设资金用于坡耕地梯化后营造经果林,并采取通过明确资金补助政策调动群众营造经果林的积极性;举办大型苗木交易会,搭建苗木交易管理平台;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和协会推动栽培管理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对已建成的经果林后续管护示范的重点扶持和培训,努力使“粮农”转化成为“果农”;通过鼓励产权明晰和产权交易,引导经果林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诱人的政策,吸引了20多户外地苗商落户黔南,竞争使种苗质量不断提高,林苗市场得到规范。高科技精品水果商“贵州红樱桃有限公司”扎根黔南,带来了山东先进的果树栽培技术。该公司与州农办联合组建的精品水果生产技术培训网络为黔南培养了大批管理专业户;贵定县昌明镇与四川果树栽培专业户签订技术服务承包合同,四川专业户负责向昌明农户提供管理技术,挂果后果农将10%的产品分成给专业户,从而使2000多亩果树连年获得丰收;都匀市大坪镇坡改梯建成的上千亩经果林过去因品种选择和管理不当多次歉收,后来村民聘请山东果树专家现场指导,改造改良后的果园年收果在以往的基础上翻了几番;贵定仰望村群众通过在示范园打工学会了茶叶栽培管理技术,群众自发栽培了5000亩高标准茶园,彻底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

  坡改梯营造经果林以户承包、联户承包、集体承包、经营权转包、技术承包等模式涌动黔南,精品水果、高档绿茶、多用竹类等撑起了黔南的青山绿水,鼓起了农民的腰包。作者:陈治宽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