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远开展“四有”创建 农村基层组织活力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2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室外春暖花开,室内干净整洁。笔者在镇远县阳镇柏杨坪村村委会办公楼里看到,村支部、村委会的牌子挂得整整齐齐,办公室、资料室、远程教育活动室一尘不染,各种资料归档整齐、报刊排列有序。村支书向仁龙说:过去的办公条件与现在无法比。这是镇远县近几年来开展的支部活动有阵地、村干工作有报酬、村级办公有经费、经济发展有路子的“四有”创建活动的成果体现。

  据县委组织部的同志介绍:这项工作是从2003年1月开始的,之前全县110个行政村只有36个村有办公室,村干部报酬少得可怜,办公费由村干部自己出,村级集体经济几乎是空白。

  为解决办公用房,2003年来,镇远采取县级投入一点,部门帮扶一点,乡镇补助一点的做法,投资260万元解决农村党支部办公用房问题,新建和扩建了74个村党支部活动室。2006年2月底,全县110个村实现了村村有办公场所。

  为解决村干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问题,2003年以来,镇远实行村干部交叉任职,3000人以上的大村设4名村干部,3000人以下的村设3名村干部,并将村干部的报酬和办公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大村每年3000元,小村每年2000元,每个村干部每月200元,2005年至2006年提高到每月255元,组干部每年补助200元。这两项每年县财政要投入170多万元。

  随着报酬的不断提高,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服务意识大幅度提高。

  在经济发展方面,县里在每个乡镇建3个以上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并利用远程教育网站开展各种技能、技术培训,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寻找致富路子,发展农村经济。

  在县、乡、村的共同努力下,到2005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已达473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村有33个,5万元至10万元的有30个,1万元至5万元的有37个,5000元至1万元的有10个。 作者:杨仪登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