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化运作开创旅游新局面大方着力打造“百里杜鹃”旅游文化品牌大型车展异彩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2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4月14日,记者在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的大方县普底花区看到,尽管气温骤降,但寒风未能挡住国内外游客的脚步,花区内仍是游人如织,旅游巴士停满了景区停车场。来自香港、北京、深圳等地的游客沉醉在五彩斑斓的杜鹃花丛中。花山下的草坪上,一批韩国客人正与当地的少数民族青年男女一起欢歌起舞。

  据了解,4月8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大方奢香文化节”拉开“2006年中国·大方(国际

)杜鹃花节”序幕以来,景区每天都吸引了近5000名游客前往,并首次迎来了东北、华北、西北的旅游团队。

  今年3月7日,大方县与贵州二月风旅行社正式签署《2006年中国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大方景区特许经营权转让合同书》。此举是大方县在总结过去政府办节过程中投入精力过大,品牌内涵过浅,经济收益甚微的状况后,在今年百里杜鹃旅游节庆活动中,首次引入市场运作理念,大胆探索旅游发展创新机制的新路子,通过特许经营权转让的方式启动了大方旅游市场化运作的新局面。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办。我们就是要借助旅游公司与海内外旅行社机构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这一资源平台,将百里杜鹃、奢香文化以及当地的彝族民俗风情向全国乃至世界广为推介。”大方县委书记沈晓春道出了进一步加快提升百里杜鹃知名度的心愿。

  在认识到旅游发展需要文化承载的同时,大方县为了更好地打造“百里杜鹃”这一品牌,在今年的杜鹃花节庆活动中,首次将奢香文化节作为其中重要的一个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将体验奢香文化与赏杜鹃花相结合,进一步丰富百里杜鹃的文化内涵。同时,作为独家承办本届杜鹃花节的贵州二月风旅行社,也以“杜鹃花乡、彝疆古域”这一具有大方鲜明特色的旅游定位,将黔西北深厚的历史人文文化内容和大自然的奇观————百里杜鹃有机结合打造“百里杜鹃”旅游品牌,该旅行社还在全国专业的旅游网站上,对百里杜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当地独特的民族风情进行了网上推介。

  该旅行社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百里杜鹃节庆活动的平台吸引更多的游客,并通过对大方旅游资源的对外推介,提升百里杜鹃节庆活动的美誉度,这都需要依托专业旅游精品线路的开辟。为此,该旅行社根据黔西北旅游的特色,已推出了“杜鹃花乡————彝疆古域———奢香故里”黔西北黄金旅游线路及自驾车游。

  目前,围绕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主题,大方县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打造“百里杜鹃”品牌。为了使景区内民居、建筑与独特的生态环境保持和谐统一,禁止在景区内乱搭乱建,建设部门正在研究制作具有当地民居特色的方案供当地农民建房选择;农科和林业部门已开展试验实施延长杜鹃花花期的项目,并引进更多的花色品种满足游客在不同季节的赏花需求;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逐步引导农民迁出景区,避免生态环境的破坏。作者:孙晓蓉 干江东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