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将启动农民工工伤保险平安计划 煤矿农民工三年内全部参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前天,在郑州召开的全国工伤保险工作座谈会传出消息,今后三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推行“平安计划”,旨在使全部煤矿企业和大部分建筑企业等高风险行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在座谈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为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该部特拟订了“平安计划”,以煤矿、建筑等高风险企业为重点,用3年的时间将煤矿、建筑等

高风险企业的农民工基本覆盖到工伤保险制度之内。他解释说,“农民工大多分布在煤炭、建筑等高风险行业,发生工伤的概率比其他人群要高,出了事没参保,会因伤致贫,工伤保险是他们最为迫切的需要”。

  按照计划,今年底,所有国有大中型煤矿企业农民工全部参加工伤保险;2007年,与小煤矿清理整顿相结合,力争半数以上的合法小煤矿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并力争半数以上的非煤矿山企业、建筑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2008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全部合法的煤矿、非煤矿山企业农民工和大部分建筑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今后,凡不给农民工参保的用人单位,要自行负责支付其工伤医疗费用。

  据悉,《河南省工伤保险条例》已经列入今年我省人大立法计划,将采用地方立法的形式,强力推进工伤保险。

  □记者李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