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转移巨浪汹涌中原儿女如何冲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产业转移巨浪汹涌中原儿女如何冲浪
“河南开放度有多大,就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徐光春书记的这一论断再次得到印证。

  在家门口,河南与世界“握手”!4月12日到14日,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家中外企业、4000多名客商共同感受了开放的“新河南”,他们在释放热情的同时,更把沉甸甸的合作“果实”留了下来!第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主会场的帷幕昨天已徐徐落下,“万商西进”的序幕正全面开启,一个永不落幕的经贸盛会正在延伸:鞋业转移的

浪潮进一步拍打中原,建材行业的“移师”热情继续高涨,官员、专家的建言在论坛外回响,“万商西进”的声声号角响彻在中原大地。

  3年时间内,商务部将通过4条“途径”力擎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外资和东部企业直接投资中部;东部接单,中部加工;中部企业进入东部企业和跨国公司营销网络;东部与中部联合建设园区。

  奔涌而来的产业转移劲浪敲打着中部热土,河南如何在中部省份中率先“芝麻开门”,这是一个十分紧迫的课题。“这轮产业转移速度非常快,恐怕也就是5年到10年的时间。”河南省商务厅办公室主任穆荣国说。像穆荣国这样有紧迫感的河南人很多,更有人认为,黄金时间可能仅三五年。

  河南的发展优势为各方看好,大家毫不掩饰这种看法。

  “河南是中部六省里坚定的中部派!”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淮说,“中部崛起”战略提出后,一些省份出现“各奔东西”趋势;其实不论从区位、产业、资源以及蓄势待发的资本力量来讲,中部都有自己的优势。

  洽谈会上,沃尔玛、微软、思科、英特尔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其他知名企业都看好产业转移给河南带来的商机。近亿人口的大省,省会郑州5小时经济圈辐射3.6亿人——这样庞大的市场让各路商家惊叹。

  在第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落幕之时,让我们记住各界参会人士的真知灼见——

  中国美国商会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远海鹰说:“让河南走向世界比让世界走向河南能更有效地利用资源!”

  河南省浙江商会会长李国庆说:“迎接外商投资,有好的合作载体非常关键,建议河南在优势行业培育一批‘领头羊’。”

  一位商界知名人士说:“河南在承接转移中,不仅要关注500强企业,还要根据自身实力和产业特点引进产业冠军。”

  …………

  客商们带着合作的果实或心愿走了,热热闹闹的“万商西进”正在推开,河南需要静下心来,重新梳理自己的竞争优势,打造迎接产业转移的“洼地”。

  □记者王鲁峰李敬欣王春利施书芳余勇实习生贾同岭

  河南以自己独特的优势吸引着众多有眼光的商家。记者白周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