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大县上演“江浙模式” 虞城小产业撬动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商丘讯昨日,在虞城县稍岗乡亚东钢卷尺厂,刚从大学毕业的翻译赵丽华手捧《高级商务英语谈判》对记者说:“我本以为这乡间民办小厂用不着翻译,没想到老总这么挑!前天一个翻译接待一土耳其客户时,因发音有点不准,就被辞退了。”

  小小钢卷尺“丈量”着大市场:全县有钢卷尺生产企业228家,从事钢卷尺组装、销售的个体工商户1800多家,销售总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5%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钢卷尺生

产基地。

  不光钢卷尺,在虞城,星罗棋布的特色产业集群还很多:黄冢乡集聚着猪毛加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400多家,年产值2.4亿元,每年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成为我国长江以北最大的猪毛收购加工集散地;界沟镇的筛板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3;羊肠衣生产、出口均占全国的1/3。

  虞城人就像精明的江浙人,“小”中见“大”,把“针头线脑”的小产业做成各具特色的“块状经济”,在传统农业大县上演了一出“江浙模式”好戏。像钢卷尺专业村南庄村,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去年,虞城县民营经济占全县GDP的49.3%,让13.3万名农民就地转移就业。

  “特色就是市场。与大产业、大行业的高、大、全相对应,小产业、窄行业就要做到精、专、深!”县委书记张新说,2003年起,县里提出“大小并举,突出抓大;高低并举,突出抓高(技术含量);集散并举,突出抓集(集群);奖惩并举,两者兼重”的发展思路,放大发展优势,鼓励产业做强、做细,产品做精,品牌做响。

  □首席记者杜超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路英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