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名乘客欲联名告铁道部 诉由:所乘列车遭遇沙尘暴在戈壁滩滞留21小时,铁路部门却称是天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综合消息因遭遇特大沙尘暴袭击被迫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滞留了近21小时后,13日晚上8点10分,从乌鲁木齐开往北京西站的T70次列车终于驶入了北京西站。而铁路部门对此的解释却是天灾。全部700多名旅客中的约200人表示不接受这一解释,欲联名状告铁道部。他们认为列车闯入风区是调度失误,要求铁道部向旅客做出道歉,澄清事实。

  记者前天晚上在北京西站看到,停在站台上的列车满目疮痍,21节车厢向风面的窗

户上所有的双层钢化玻璃全部破碎,每个车窗都用木板钉着、棉被和座套堵着,还用铁丝和胶布缠牢。

  据车上的旅客回忆,列车出发当天,天气预报说新疆地区有强沙尘天气,4月9日晚上8点左右,到鄯善站时风沙已经很大了,能见度只有十几米。列车继续行进,直接从风口穿过。随着风沙越来越大,不断有车窗玻璃被刮碎,列车员们与乘客一起用床板、座套、被子等物品堵住车窗,车厢内的乘客不少都被吹得东倒西歪。

  列车长说:“当时的风力达到40米每秒,相当于14级风力。单靠棉被当窗帘根本抵挡不住,我们就把卧铺床板拆下来放在窗口,列车员再用身体靠在上面。看到我们这样做有效果,全车的乘客纷纷行动起来,挡棉被、拆床板,手拉手在列车的一侧排成人墙。除了孩子,能上的全上了,男人站中间用肩膀顶住,女人站在旁边摁住被子角,一站就是一个钟头,大家轮番上阵就这样坚持了近21个小时。”

  就这样车在戈壁滩上时走时停,到10日晚上六七点钟才驶出风口。一位乘客表示:“那里太冷了,我穿着毛衣毛裤都无济于事,当时零下几摄氏度我不知道,但是当我去水房的时候,发现洗手池已经结冰了。”10日晚上11点左右,车进入哈密站,工作人员用了4个多小时,将窗户用三合板钉好。他们那节车厢打扫出来的土,就有30桶。

  记者看到,列车到达北京西站以后,从车上下来的乘客大多蓬头垢面,在站台上和前来接站的亲人抱头痛哭。

  中国政法大学张树义教授工作室行政维权热线的执行主管张亚东先生也是此次列车上的乘客,并参与了此次联名维权。张亚东表示,旅客们认为事件是由于铁路部门调度失误造成的,而铁路部门认定是天灾,旅客们不能接受。昨天下午,铁道部相关部门对此事做出了回应,再次肯定T70次列车遭遇沙尘暴是一场无法预料的天灾。Y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