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莲鹤方壶“姐妹”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莲鹤方壶“姐妹”聚首
河南博物院特别推出的“国之重宝——莲鹤方壶特别展”4月28日将在河南博物院隆重开幕。有河南博物院“镇馆之宝”美誉的莲鹤方壶届时将从故宫博物院迎来其“双生”姐妹,在分离半个世纪以后——莲鹤方壶”姐妹”聚首

  半个世纪的遥望

  莲鹤方壶的发现与保存经历了曲折的过程。1923年,包括莲鹤方壶在内的一批钟鼎重器在经历了两千年的风雨后,惊现于河南新郑李家楼村一个普通的菜园内。经过发掘,“郑公大墓”出土了完整的青铜器近百件,另外还有玉器、陶器等数百件文物,是中国当时空前的特大发现。其中的近百件青铜器更为引人注目,史称“新郑彝器”。专家们认为,这批文物是郑国王室的祭祀重器,其主人可能是郑国国君子婴。1927年,河南省成立了河南省博物馆筹委会,这批历经周折辗转的青铜器文物成了河南省博物馆的首批“镇馆之宝”,开启了河南文物事业之路。有人这样说,“先有郑公大墓,后有河南博物馆”。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保护国宝免遭劫掠、破坏,“新郑彝器”又几经辗转,费尽周折得以保存。1949年冬,国民党政府指示“速将河南存渝古物运存台湾,行政院分令教育部、河南省政府遵照办理”。仓促之中,莲鹤方壶等河南古物被打箱运抵重庆机场(据国民党政府令,经河南省政府决定,为保护国宝,博物院的文物在抗战期间被运抵重庆保存),马上就要登机飞往台湾。在此千钧一发之际,我人民解放军如神兵天降,救下了莲鹤方壶!至今,“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军事管制委员会”的打箱封条,还完好地保存在河南博物院里。即便如此,还有部分“新郑彝器”被运到了台湾。1950年8月,河南省代表会同文化部代表共赴重庆接收河南存渝古物。文化部代表挑取一尊底部稍有残缺、高近126厘米的莲鹤方壶调到北京故宫博物院。自此,两尊莲鹤方壶分置两处。

  青铜时代的绝唱

  考古专家们认为,新郑郑公大墓青铜器,是春秋中期具有代表性的承前启后的器群,它承西周凝重敦厚之绪,启春秋战国清丽开放之先,它的出土使人们对于中原文化的认识超越了传统金石学和古代文献的束缚,为新生的中国现代考古走向实证、系统、区划研究提供了可信的田野资料。

  古人在宗庙祭祀、飨宴宾客、婚事丧事中都要用酒,壶是盛酒的礼器。新郑出土的两尊莲鹤方壶造型和花纹装饰及大小几乎完全一样。藏于故宫博物院的一个高125.7厘米、口径横31.8厘米、纵26厘米。藏于河南博物院的一个高124厘米。莲鹤方壶是河南博物院13万多件文物中最具观赏价值的收藏品,被公认为这个国家级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亦是有“地下文物全国第一”之誉的河南在出土文物方面的杰出代表。

  莲鹤方壶出土后就得到了文物界的关注。郭沫若先生称道壶盖之鹤,“突破上古时代之鸿蒙,正踌躇满志,睥视一切”。当时,旧的礼制迅速崩溃,新的观念正在形成。表现在青铜艺术上,也正开创一代新风,故郭沫若先生说莲鹤方壶“乃时代精神之象征”。

  河南博物院的专家告诉记者:莲鹤方壶之所以闻名天下,主要是因为它造型巧异精妙,铸造亦很工致。壶上物像众多,杂而不乱。神龙怪虎,神态各具。最具特色的是壶盖上之莲鹤:莲花肥硕盛开,仙鹤站立花芯,一大一小,一静一动,一花一鸟,搭配巧妙。青铜艺匠对鹤的铸造尤为成功,它形神俱佳,栩栩如生,似乎若有人猛喝一声,它就会振翅惊飞。

  专家介绍说,高大奇伟、纹饰新颖、结构复杂的莲鹤方壶,堪称春秋时代青铜工艺的佳作。它是用泥土作模型,经焙烧,翻制陶范,零件分别预铸,整体合铸而成的。莲鹤铸在一块平板上,可以单独取下。二十莲花瓣预铸,再与盖的主体范拼合浅铸,双耳及杯、腹四角飞龙、颈前后蟠龙以及二龙足,都是预先铸成,再与器的主体合铸。这种技术始于商代,春秋时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莲鹤方壶是中国铸造工艺史上的杰出成就。

  有人说,莲鹤方壶唱出了一曲青铜时代的绝唱,因此,在2003年邮票《东周青铜器》中,莲鹤方壶赫然位列这一套七枚的“国家名片”的首位。

  ■新闻延伸

  莲鹤方壶引出系列国宝展

  据河南博物院李宏研究员介绍,“国之重宝——莲鹤方壶特别展”可以说是文物最少的展览,一共只有两件文物,故宫博物院所藏莲鹤方壶将于近日运抵郑州。这同时也是河南博物院系列国宝展的开始。

  河南博物院现收藏有40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国宝展拟从中选取最具代表性的、最有价值的国宝级文物,开辟特定的展示空间,陆续对文物的价值进行全面的展示,最重要的文物半年一期,其他文物三个月一期。展示还将采用图版、电脑多媒体、虚拟空间等现代化展示方式,届时,还将开设专题学术讲座,作为展览的延伸,增强该展览的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

  □首席记者张体义

  莲鹤方壶:左为故宫博物院藏,右为河南省博物院藏(合成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