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心人,你到底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52 淄博新闻网

  ――寻找救助藏族小女孩满珍的国税干部纪实本报记者 李志宝 梁立新日前,在收到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高级中学的感谢信后,记者立即着手搜集寻找这位好心国税干部的线索。

  据我们了解,周村区国税局的全部工作人员只有区区百余人,但信中提及的那位“好心国税干部”既无姓名、年龄等特征,查找起来虽不是大海捞针也须炼就“百中挑一”的

火眼金睛。但不管困难如何大,报社领导都要求我们尽快找到这位好心的国税干部,决不能让远在几千公里外那一颗颗牵挂感恩的心有任何遗憾。

  日前,记者在联系到了市国税局办公室负责宣传的张海恒同志后,带着手头唯一的线索――这封来自阿坝藏族自治州高级中学的来信,踏上寻找“好心国税干部”的征程。

  在周村区国税局三楼接待室,局纪检组长高海长接待了记者。记者将来信原件交给了高海长,并说明了来意。高海长沉思了一会儿说:“我们前几天也接到市局要求协助查询电话,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初步的排查。来信直接点明是我们周村国税局的职工,多半不会出错。这几年我们周村国税局的同志参加了不少社会组织开展的诸如资助大学生、捐助困难职工之类的扶危济困活动。据我所知,我们局有几名同志私下里还资助了好几名失学儿童,这些受资助重新走进校园的儿童中,不仅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连新疆的都有。这几天我和他们中几位私下里交谈过几次,没有人直接承认资助这位藏族小姑娘,反而劝我说,既然这位捐助者不愿留名,我们应该尊重人家意愿。”这一番话让记者犯了难:是尊重捐助者的“隐私”还是让受助者得偿所愿?思之再三,记者决定先与这几位“有嫌疑”的捐助者见个面再作决定。

  一位“嫌疑最大”的国税干部与记者交谈时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只是说,扶弱助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遇到小满珍那样的情况,任何一位有良知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他也同时谈到,既然捐助者选择了隐匿姓名,我们应当予以尊重,尽量别打扰人家平静的生活,让他静静地做个好人吧。话到这里,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眼前这位国税干部很可能就是我们所要找的那位“好心国税干部”,他的一席话明明就是为自己开脱嘛!但接下来采访其他几位“嫌疑者”,他们也几乎作出了同样的回答。

  但我们也不好强认,多年的新闻职业操守告诉我们,尊重新闻事实,还要尊重采访对象。既然采访对象是这样的心思,我们有什么理由打乱人家平静的生活。无奈,我们只好扩大了寻找的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