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写在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出征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通讯:用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写在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出征之前

  冯飞、郭建跃、陈辉

  中国蓝盔,已成为活跃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的一道靓丽风景。

  北京军区首次担负联合国维和任务,派遣工兵、运输、医疗三支分队出征。近600名官兵将在4月18日飞赴利比里亚,用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

  出征前夕,记者采访到了维和官兵一些耐人寻味的故事……

  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地处非洲西部的利比里亚共和国原本美丽富饶,近年来却因战乱不断,生活基础设施破坏严重,疟疾、霍乱等传染病流行,人民生活艰辛。北京军区的官兵们,在得知有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的任务时,纷纷踊跃报名。

  北京军区总医院的骨科专家刘树清在“申请书”中写道:“参加维和是一项光荣和神圣的任务,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我自信还能出得上一把力,请组织答应一位老医生的请求。”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国强博士得知自己的愿望被批准时,兴奋中不失幽默:“我的女儿在美国读书,妻子在国内工作,我将到利比里亚去维和,一家三口一下就分布在了世界三大洲,生活在‘地球村’里真可谓‘天涯若比邻’。”

  队员陈冰璞在去年底就定下今年5月7日回老家沈阳举行婚礼,家里已预交了婚宴定金,亲朋好友都通知到了,可由于他“隐瞒实情”报名参加了维和,未婚妻只好与他推迟婚期。

  队员赵立敏9岁的女儿一开始不愿意离开母亲,维和队员在她3月21日生日那天,联名给她写了一封信,介绍维和任务的光荣与艰巨,使她终于支持母亲参加维和……

  为了执行这次任务,有20多位官兵推迟了婚期;40多名官兵将父母接到部队照看子女,或将子女送回老家。

  提高综合素质成为官兵的迫切需求

  平常一直在讲“要提高综合素质”,可需求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

  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首先要过英语关,如果考核不达标,就要被淘汰出局。记者来到3个维和分队的训练基地时,队员们都在利用点滴时间学习英语。医疗分队协理员贾振德介绍说,他们是第四批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医疗分队,与前三批相比,筹备时间是最短的。分队针对队员实际,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用英语对话,还开设了“英语快慢班”,同时组织医务人员模拟实战背景,自编、自导、自演医疗流程,用英语分诊、问诊和收住,使大家的英语水平在短时间内有了明显提高。

  任务面前,“要我练”变成了“我要练”。工兵和运输分队的官兵在完成大纲规定的训练任务后,自觉设置、增加适合维和任务的野外道路、桥梁、地爆等技、战术训练内容,并邀请专家对全体维和官兵进行心理素质训练,提高大家的心理承受、团队协作等能力。

  队员赵红身体较胖,刚到训练基地时体能训练跟不上趟。为了提高体能素质,她列出了减肥计划,每天晚上坚持做俯卧撑,跑步。经过近一个月的强化训练,她减掉了近5公斤,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队员张江在部队从事的是后勤工作,军事素质有所欠缺,受到批评也不当回事。到了训练基地后,张江蓦然有了危机感和紧迫感,训练起来一招一式都不敢马虎。

  有的队员告诉记者,以前在单位,看了点书,读了点报,就以为掌握了不少知识。现在受领维和任务后,开始系统地学习了维和专业知识、涉外知识、法律法规等,才知道自己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充实和提高。博士余昌中深有感触地说,不具备良好的素质就不可能当好祖国的使者、和平的象征、生命的卫士、维和的先锋。

  即将走向国际的中国军人准备好了

  出国维和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各种筹备工作也变得更加忙碌紧张。

  北京军区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维和任务的准备工作,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来概括恰如其分。单就医疗分队而言,组建成一所二级医院虽说规模不大,但需要筹备携带的物资上千种,其中药品就有400多种,还有诸如破伤风抗毒素等药品需要在特殊条件下运输,尽管工作程序复杂,标准要求高,但医疗分队的物资筹备工作日前还是顺利通过了检查验收。

  维和行动政治性强、行动自主性强、环境复杂。各分队都加强了战斗精神培育的教育,并结合担负任务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多种行动方案和相关规定。运输分队还编写了“应知应会常用知识”“维和行动中100个怎么办”“维和英语”等手册,医疗分队则针对利比里亚传染病流行的实际,准备了20多万字的卫生宣讲资料。

  队员王庆对记者说,在这项新的历史任务中,每个队员都应当充当维和战士、人道主义者、战地记者、探索者和创造者等多种角色,全方位锻炼自己。

  中国军人准备好了,即将为和平而出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