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手机国学”无非是个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30 四川新闻网

  国学是什么?现在不少人以之为生,也有人以之吓唬人,以之抬高自己或别人,到底是一种什么玄之又玄的学问呢?其实说穿了,国学并不是什么具体的学问,而只是一种杂烩,一个菜篮子,凡是有关本国的学问,统曰之为国学,往雅了说也可以指本国固有的学问与文化。

  所以不但中国有国学,日本也有国学。就像什么是国语?就是这个国家权威(或通用

,或官方)的语言,所以中国有国语之称,日本也有国语的叫法。所以国学也好,国语也好,只是一种与外来的学问或外国的语言相对立的称呼,毫无神圣性可言。也因此国学这个词并不是自古以来便有,而是与近代以来西学相对立的新词,在日本则是与洋学(起先是兰学)相区别而言。

  国学本无神圣性,但为何又时髦起来了呢?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因为有人认为西学的过分流行,影响了中国人对自家学问的认识,于是大力提倡国学,着实将中国人的传统学问大大发扬了一番,也成就了许多至今未能超越的大著作。当时的国学家熟读传统经典,岂止张口就是子曰诗云,而真正是不折不扣的满腹经纶。

  业师谭其骧先生说过,他们这一代人已经不行了,读的已是共和国教科书,是“来来来,来上学,去去去,去游戏”。

  哪里像他的老师顾颉刚先生,孩提之时便会背《尚书》(须知此书就是明着念,任谁也要佶屈聱牙的)。又据说夏承焘先生也自认学问不行,比不上他们温州乡间的一些同辈,那些人可是除了《尔雅》是字书不背,其他十二经都能琅琅上口的。更远点说,还没有国学称呼的时候,所有国人学的还不都是今天所谓的国学?不要说学者,就连外国的大长今也能将《孟子》倒背如流,有什么稀奇?

  只是到了今天,一般人四六文不能写,旧体诗做不来,连文言文甚至也读不懂,这才显得好像国学神圣无比了,于是略识之无的人穿上汉装念上几句修齐治平,也算是国学先生了。而且他们比起胸无点墨的人,的确是多认了几个字,也知道《论语》的“论”要读第二声,自然要受到先富起来而渴求提高文化修养的人的尊敬,于是众商家看到了将国学转化为金钱的可能性与可行性,自然就有各种创意出来。

  因此,用手机短信开展国学,既说不上亵渎也说不上普及,无非抓住一个商机而已。

  办学办班既是一种办法,在手机上传播国学难道不也是一个点子?只是效益好不好还有待观察,那是一家愿打一家愿挨的事。其实,有些人做事总是喜欢夸张到极致,外国有车模,中国自然也有,而且更进一步,连外国没有的房模中国也有了。前不久,上海竟然还出现过什么衣服都不穿的房模。一张白纸真是什么图都好画,但是不是最新最美就很难说了。

  提倡国学并没有什么不好,甚至以之为商机也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现在什么东西不好卖?何止国学。只要卖得货真价实就算商亦有道了。

  如湖北某大学某教师胡讲《老子》之类,则必须群起而攻之,因为那不但是对中国传统学问真正的亵渎,而且是地道的假冒伪劣了。

  (周振鹤 复旦大学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