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喜忧参半的"媒体职介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41 东方网

  3月21日,本报独家披露了前全国女子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在谋生时遭遇的种种艰难,引起广大读者和全国媒体的关注。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邹春兰经过认真考虑,觉得经营干洗项目有很强的操作性。国家妇联下属的“半边天洗衣工程”为她捐赠了一套价值10万余元的洗涤设备,很多读者还帮她为洗衣店选址。(4月14日东方网/新文化报)

  我们也许不会忘记,曾以普兰店市高考理科状元身份走进北京大学的武小锋,毕业

后却因找不到工作,每天务农在家串糖葫芦卖。媒体报道之后,武小锋终于有工作了。春节前几天,他在辽宁鞍山一家企业开始上班,职位是该企业科研所助理。洪战辉带着捡来的妹妹上学,还赡养着家中患病的老父,媒体关注后感动中国,也改变了他个人和全家的命运。蒙受十年不白之冤的佘祥林在媒体的跟踪报道下,终于拿到了40多万元国家赔偿金,干起了卖啤酒的小老板。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不胜枚举。

  新闻媒体充当了弱势群体和受伤个体的“职业介绍所”,这是崇尚公平正义的社会之幸。从舆论监督到行政力的介入与公众目光的关注,促成若干本来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和矛盾的迎刃而解。当新闻媒体成为一个社会救济渠道之时,人们对于媒体的认同、理解和支持度大大增加,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是令人欣慰的一方面。

  然而,新闻媒体不可能承包天下所有不平之事,也不可能一边举着话筒,一边扛着摄像机,一边再腾出“第三只手”来专事打抱不平。事实上,天下不平之事仅仅靠新闻媒体是打不完的。远的不说,就说李文娟举报被打击报复一事吧。央视报道后,网民对李文娟表现出一致的同情和支持,而李文娟的境遇并没有得到改善,不仅至今没有恢复工作,甚至比以前更为艰难,她和她的家人的“危险系数增加了”,其全家受到24小时监视居住的“待遇”。“现在我们全家的生活来源,都靠我爱人一个人的工资。”李文娟说,“我们已经不买肉食了,青菜都很少买,就吃咸菜,维持活着的状态。”(4月15日重庆晚报)媒体关注的失灵绝不是媒体之过!

  我们不能不反思,为什么有的事件本来并不复杂,为什么一定要等到媒体曝光之后再得到妥善处理?难道除了媒体曝光就没有其他将其置于阳光之下的渠道吗?为什么有的事从复杂的悬疑到媒体的解剖,一下子变得简单清晰,然而,在媒体报道、公众关注之后却又变得扑朔迷离?为什么有明确职责的行政机关就是不主动介入处理,拿出一个让社会满意的结果?为什么有的行政机关一被揭短,就想到如何摆平媒体,而不去勇敢面对并切实解决问题?从制约到监督,从监督到移交,从移交到问责,我们有太多的制度,为什么一些事件在公众目光注视之下仍然看不到政府部门的影子?表象的媒体失灵实质上是制度失灵,这一切那么的耐人寻味,已成为社会法治化进程中必须破解的迷局。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