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代数题”引发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42 南方日报

  康多莉扎90米高楼扔西瓜,多久可落地?

  “赖斯代数题”引发抗议

  据14日《纽约邮报》报道,美国华盛顿州一所社区学院日前进行数学测验,试卷中一道题目问:“康多莉扎站在90米联邦大楼顶部以6米/秒的速度朝空中扔西瓜,西瓜多久之后

会落地?”不料,这道看似普通的代数应用题竟引发一场轩然大波。愤怒的学生认为,这道题目显然是将女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当小丑般开涮,有针对其黑人身份的种族歧视嫌疑。

  据报道,这一风波发生在华盛顿州贝莱夫社区学院。3月,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数学期末考试,该中学举行了一次模拟数学测验,其中考卷第25题是一道看似普通的代数应用题。该题写道:“康多莉扎站在90米联邦大楼顶楼边缘,以6米/秒速度朝空中抛出西瓜。A.经过几秒后,西瓜会从她身边经过?B.西瓜会在多久之后砸到地上?C.西瓜抛到最高时距地面多远?”为了方便计算,题中还提供了一个自由落体的物理学公式。

  不料,这道“代数题”竟在该校学生中引发一场轩然大波。25岁的学生切尔西·里查森愤怒地说:“尽管没有明确写‘赖斯’,但一看就知道指的是她。有多少人会取‘康多莉扎’这名字?又有多少‘康多莉扎’会与联邦大楼有联系?再没有比这更明显的暗示了。为什么偏偏要赖斯像小丑一样扔西瓜?普通白人女性显然无法做到将西瓜以如此的高速扔向空中。”

  在切尔西带头下,学生们联名将这问题向学院领导抗议。当发现学校并不重视后,切尔西等又继续向当地媒体和著名议员怀恩·佩里曼投诉,后者迅速发起一场维权运动。

  12日,贝莱夫社区学院校长吉恩·弗罗顿向学生诚恳道歉,并同意将“赖斯代数题”从数学部的档案中删除。

  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