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债利率低于存款储户转捧货币市场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43 南方日报

  基金

  继去年第四期和第五期凭证式国债利率下调之后,国债这一普通老百姓青睐的“平民投资品”,其收益率开始走低。去年财政部共发行了五期凭证式国债,每期国债均有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从利率水平上看,第四期和第五期凭证式国债利率开始下降,3年期和5年期国债的利率分别为3.24%和3.60%,和银行定期存款的同期利率相同;而近日发行的20

06年首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3.14%,5年期票面年利率3.49%,低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水平,这是首次出现国债利率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的情况。

  随着国债利率的走低,银行储户开始转而追捧货币市场基金。据天相投资最新的统计显示,日前公布的2005年年报显示,散户持有23只货币市场基金共计892.2亿份,占货币市场基金总份额的51.7%,户均持有9.15万份,散户平均持有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大幅上升,说明个人投资者对其低风险特性的认同度迅速提高。正在发行的建信货币市场基金销售持续火爆,其他货币市场基金也均有申购资金流入。

  业内人士分析,国债流动性较差、购买困难,利率下降以后,促使许多国债投资人改投货币市场基金,客观上促进了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扩大。

  建信货币市场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汪沛表示,随着国债余额管理制度的实施,财政部不再以年内国债发行总量为控制目标,可以在年内滚动发行一年以下的短期国债品种,短期债的发行不再受额度限制,从而有机会提高短期债券的供给,为货币市场基金运作提供了更好的市场条件。

  王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