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行QDII不意味着资金流出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43 南方日报

  深度分析

  日前,央行发布公告调整六项外汇管理政策,其中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机构可采取各自方式,按照规定集合境内资金或购汇进行相关境外理财投资,这的确可视为QDII制度的开闸。但是,放行QDII不意味着资金立即就会流出A股。

  境外投资并不限于股票市场

  所谓的QDII,指的是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赴境外投资,而“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机构可采取各自方式,按照规定集合境内资金或购汇进行相关境外理财投资”的表述,其实就是将银行、基金公司、保险机构当作是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而购汇进行相关境外理财投资就是进行境外投资,只不过投资品种包括股票、固定收益品种以及货币市场工具。

  所以,此次QDII的描述较原先预期有着一定的差别,因为原先市场预期的QDII就是境内机构投资者购汇赴境外投资股票。而此次央行的相关政策表明与这一预期存在着一定差别,主要体现在境内合格投资者的境外投资对象,即银行只能购买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保险资金可以购买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及货币市场工具,而基金与券商则可以进行股票在内的组合投资,而这一点对于判断QDII推出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至关重要。

  A股吸引力并不比境外股市差

  对于如此政策的推出,不少业内人士的第一印象就是会否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第二印象就是对市场会形成什么样的影响?对此,我们认为,肯定会有影响,而且即便没有从市场上直接分流资金,但毕竟存在着这样的资金分流预期。

  但由于QDII制度独特的安排,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资金分流的影响,因为保险资金只能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品种和货币市场工具,即只能购买债券等金融品种,购买股票,只能在A股市场,也就是说,在短期内,至少不会使保险资金移情别恋,这在一定程度削弱了对资金分流的不利压力。

  而且,由于此次央行的政策松动存在着较大的市场背景,主要在于外汇储备不断创新高,需要对资金的流出适度松口,有利于降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整体上并不会缺乏资金,毕竟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流入的资金会远远大于流出的资金,试想一下,如果保险资金用人民币换取外汇进行境外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而如果人民币升值2%,但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在2%左右,那么,还不如在境内进行投资呢!

  更何况,目前A股市场较境外资本市场的估值并不存在着明显的劣势,尤其是H股的股价很多已高于A股,马钢、鞍钢、中海、华能、海螺等均如此,在这样背景下,又有多少资金会流出A股市场。而且,购汇资金也需要相关部门的批准,且限制在一定额度内,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QDII对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

  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放行QDII的负面影响虽然存在,但短期内对市场的资金分流非常有限。可能出于如此的预期,从而导致上证综指在昨日出现了大涨的走势。

  江苏天鼎秦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