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费千元为儿取名 教子一艺不如赐子佳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44 东方网

  近日,王先生和徐女士的儿子呱呱坠地,为孩子取名成为全家的一件大事。思前想后,夫妻俩托熟人找到一家命名公司,花了近千元为儿子取名字。

  命名公司根据孩子的出生地点、公历和农历的出生时间、父母姓名、血型等信息,算出孩子五行缺水,又综合考虑孩子的健康、事业、家庭运气,给出了七个备选名字,名字的偏旁,乃至每个字的笔画都有讲究。

  据称,有的名字可让孩子将来子孙兴旺,有的名字意在福寿兴家,还有的名字可以名利双收。

  命名公司告诉王先生和徐女士,姓名具有不可抗拒的暗示诱导力,足以支配命运。拥有佳名可以受益终身,教子一艺,不如赐子佳名,不少家长都找他们为孩子取名。

  在这些为取名字煞费苦心的家长中,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一族。

  供职于某事业单位的马女士在女儿出生后,请了一位精通命名之学的朋友为女儿取名。她说,她不清楚名字会对孩子有多大影响,但做父母的都希望子女能成才、幸福,所以“宁可信其有”。

  在儿子出生时,余女士和周先生想好了几个名字,都被父母否定了。父母的理由是,孩子五行缺金,名字必须带金字偏旁。经不住父母好说歹说,夫妻俩最终给儿子取了带金字偏旁的名字。

  张小姐不愿花钱去找命名公司,身边也没“懂行”的朋友,便自己在网上收集资料,结果越“研究”越害怕。

  根据张小姐的指点,记者用“取名”为关键词搜索了一下,搜索的结果有几十页。其中的内容五花八门:有的可通过软件为名字打分;有的讲解取名的种种禁忌和讲究;有的可以根据名字来算命……

  取个好名字真能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吗?采访中,不少受访者不以为然。毕业于本市某重点大学、曾在多家外企就职的曹小姐说,父母为她起名时,并没那么多讲究,她现在的发展也很顺利。还有一名市民说,要是偏旁、笔画之类的讲究这么多,那外国人怎么办?

  市妇联儿童部副部长陈建军认为,在名字中寄托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和祝福,这是中国的传统,无可厚非,但不应走入迷信的误区。家长能够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是健全的人格和心理素质教育。

  陈建军说,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父母的行为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与其把孩子成才的希望寄托在取个“好”名字上,不如在家中形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