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防止"吃药"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45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

  据外刊报道,英、美等国医学专家揭露,一些著名制药企业正有计划地把某些正常生理现象定义为疾病,或夸大某些疾病的严重性,以此引起公众的注意,从而顺利地向消费者推销产品,从中谋取暴利。

  这当中,备受专家批评成为众夭之的的,是生产治疗性功能障碍、躁郁症和“不宁腿综合症”药品的企业。比如有些人由于情绪一时低落而晃动双腿,并非什么病,却被称为“不宁腿综合症”,要你“吃药”。

  这种现象,实际上是在向健康人“推销疾病”。赵本山、范伟等演过一个叫“卖拐”的小品,讲的一个要推销拐杖的商贩,硬说一个过路人腿有问题。理由是他脸大,“是末梢神经坏死把上面蹩大了”。过路人开始不相信,经过商贩一再纠缠,也就半信半疑了,接着在商贩的诱导下走起路来,果然有点歪歪扭扭了,瘸了,只好买了拐杖,“吃”了“药”。这个小品可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药商“推销疾病”的过程与目的。

  社会的发展,使人们愈来愈重视健康,愈来愈愿意在健康上投资,身体上稍有不适,就会求医问药,这是好事情。但有些药商为了发横财,却利用这一机遇“推销疾病”,让人“吃药”上当。别的不说,单看一些所谓“义诊”吧,打着免费体检的旗号,实际上是在推销产品,而要把产品推销出去,就免不了要“推销疾病”。要推销钙品的,绝大部分体检者都会缺钙乃至严重缺钙;要推销保健品的,绝大多数体检者必然五脏六腑需要这样那样的保健。不少人被“义诊”过后,都多出了这样或那样的“病”。假如真的有病,查出来自然是好事;但有些却是药商的“无事生非”,诱你“吃药”而已。

  因此,英、美医学专家对一些药商扩大疾病范围、“推销疾病”的揭露,是值得人们在保健中注意的。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在近期的特刊上,建议人们对有些症状,如更年期面颊潮红、夜间盗汗,肠道不适,性功能障碍,骨质疏松等,先查清楚再说,别急着吃药,以免药不对症,害多益少。

  尽管社会道德水平在不断提升,但商业的利益驱动,总会使一些人舍义取利,耍弄欺骗花招,因此,防止“吃药”上当,也远非针对药商一行。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