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首例“换脸”手术成功完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内首例“换脸”手术成功完成(图)

  手术后

  

国内首例“换脸”手术成功完成(图)

  手术前《西安晚报》供图

  据新华社西安讯西安西京医院14日为一位云南傈僳族男性患者完成了“换脸”手术。西京医院院长张英志在宣布手术成功时表示,这是国内首例为人“换脸”的手术。

  毁容后整日不敢出门

  据实施手术的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树忠介绍,接受手术的傈僳族青年李国兴今年30岁,来自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两年前,李国兴遭遇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的袭击,最终导致自己颜面部受到严重毁容性外伤。毁容后的李国兴无法进行正常的社会生活,整日不敢出门。在一家国际公益性环保组织的帮助下,他来到西安希望接受“换脸”手术。

  西京医院在李国兴本人强烈要求手术的情况下,经过多次病例分析和会诊,于4月13日对患者实施“换脸”手术。手术持续了约14个小时,到14日早晨结束。郭树忠表示,从术后观察的情况看,患者情况良好,手术很成功。预计伤口大约在一周后可以愈合,两周左右移植组织可以与受区建立血运,而感觉和运动神经的恢复通常需要半年左右。

  手术后,这名患者很可能需要服用药物来防止排异现象的影响,郭树忠表示,心理和伦理问题也是这名患者将来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困难。“他的妻子也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那张陌生的脸。”郭树忠说。

  脑死亡男子提供面部组织

  参与手术的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韩岩认为这次“换脸”的难度超过了2005年法国实施的世界首例“换脸”手术。韩岩介绍说,接受“换脸”的法国女患者只缺损了鼻子、上下唇和下巴,而李国兴的右侧脸几乎全部毁损,整个面部约三分之二需要进行移植,涉及的器官类型也要复杂得多。韩岩介绍说,为李国兴提供面部组织的供体是一名脑死亡的男性患者。有关方面表示,该手术仅限于特殊人群,决不会向正常人或犯罪分子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