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民尤要扬荣弃耻(郑根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11 东方网

  4月11日,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联合发出《文明办网响应书》。此前,北京千龙网等14家网站于4月9日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10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及其所属28家网站共同发出文明办网响应书。这些举动表明,网站已经大张旗鼓地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净化网络环境。

  网站行动起来了,那么广大网民怎么办?笔者注意到,《文明办网倡议书》中谈到

:网站“不在网站社区、论坛、新闻跟贴、聊天室、博客等中发表、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视频信息,积极营造网络文明新风”。其实,这不光是网站自己的事情,更与广大网民有关,因为网站只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舞台上活动着的却是广大网民;网络上的各种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信息,除了网站上载的那部分,由网民自觉自愿上载交流的越来越多。因此,净化网络环境,网民责无旁贷,网民更要扬荣弃耻。

  近期新浪博客上发生的“网络韩寒事件”,涉及到其他众多网站及平面媒体,使人们开始把目光投向网络道德、网络环境上来。一个所谓“80后”的写了几本书的年轻人,因为不满于文学评论家白烨一篇学术论文中对他们的评价,竟然大发网络脏口,污言秽语攻击人家,还美其名曰要揭露学术腐败。作家陆天明等人看不下去,劝说几句,不料韩寒逮住谁骂谁,加上一帮网络哄客帮忙助威,一时间闹得网上乌烟瘴气。

  类似“网络韩寒”这种现象已非个例,前一段时间就有两桩官司,就是由“网络脏口”所引起的。一件是45岁的“老网虫”沈阳因为不堪数月言词过激的发帖指责,将发帖者小网虫22岁的秦尘和博客网一并告上法庭。另一件是南京大学副教授陈堂发现自己被指名道姓地在私人博客上辱骂后,状告中国博客网。

  其实“网络韩寒事件”只是目前网络环境、网络行为的极端表现,“网络韩寒现象”是一些网民网上生存状态的真实写照。不少网站社区、论坛、新闻跟贴、聊天室、博客园地,本来应该是关心国事、天下事甚至个人琐事,交流思想与各种感受、传播知识与信息的有益地方,却成为一些人匿名发泄不良情绪、污辱攻击别人的所在,败坏了大家的情绪,闹得正直人士摇头失望。

  更令人担忧的是,“网络韩寒”成为一些年轻网民心目中打败一切权威的无尚荣光的英雄。这种藐视公共道德、蔑视法律和秩序、不尊敬长辈、打倒一切、靠脏话进行的语言斗殴,如果听之任之,在网络上泛滥成灾,长此以往,对我们整个社会的浸洇作用日益凸显出来,那么我们国家将会成什么样子?

  “网络韩寒事件”本身是坏事,但从另一种意义上说也是好事,它让人们开始关注和重视网络环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脏口成为一些人热衷的表达方式。好像不骂骂咧咧就表达不出自己的想法。更令人忧虑的是,一些人对此已习以为常,觉得网上就该是这样,就应是随心所欲、胡作非为的地方,是个乱七八糟的情绪发泄场。可这些人自己发泄了不良情绪,反给更多人添堵,这不是怎么又是什么?

  对一些有识之士抨击网络脏口的行动,一部分网民觉得根本没有必要,并上纲上线说那是限制言论自由。在今年“两会”结束之际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家宝总理已经明确表达了我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开明态度。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重视网络所反映出来的民意的佳话也已经广为人知。对网上言论自由,党和政府一直持肯定态度这一点有目共睹。

  但是,应该指出的是,言论自由是说人话、讲道理、有礼貌的自由,不是一些人所向往的大逞“网络脏口”的自由。应该说,网民都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也应该具有相应的道德修养。网络脏口的积习难除,说明一些网民不能自我约束,因此就需要外在的压力,来纠正一些不良习惯,养成文明礼貌的。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千龙网等14家网站发出的《文明办网倡议书》,就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网站要大力宣传“八荣八耻”,以实际行动净化网络环境,营造文明新风。网民更应该明荣知耻,摒弃网络脏口,还网络一片优美蓝天。


作者:郑根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