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朝坐而言 明日起而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13 海峡网-厦门日报

  首次国共两岸经贸论坛暨连战福建寻根之旅特别报道

  连战在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上进行45分钟的脱稿演讲,希望与大陆进行十方面合作

  

今朝坐而言明日起而行(图)

  4月14日,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发

  

今朝坐而言明日起而行(图)

  连战演讲妙语如珠。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特派记者 唐逸豪 宋智明)“昨天我们从台北到北京绕了一大圈,花了8个半小时才到,……这个路绕得很冤枉,所以我给此次论坛起个‘小名’,叫截弯取直工程研讨会。”14日上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用幽默的语言“呼唤”两岸直航。

  连战此番演讲突显专业,全程45分钟都不看稿,几次生动的比喻,把冷硬的议题变得有趣。更让在场人士佩服的是,连战列举数据都是信手拈来,流露出侃侃而谈的自信。

  “戒急用忍”让台湾失去先机

  连战在演讲时说,他在1993年提出要把台湾建成“亚太营运中心”,以大陆为腹地,以经贸为主轴,对此,大家都非常有信心。但人算不如天算,1996年忽然之间政策大转弯,来了一个“戒急用忍”,让台湾失去了先机。

  连战指出,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由于民进党赋予台湾的政治定位和台湾经济发展的需要产生了最严重的矛盾、摩擦和距离,所以根本没有办法让台湾维持经济向前冲的动力,台湾经济一蹶不振。但是,虽然台湾当局把门关起来了,人民却开了大门。过去6年来,台湾产生了一个非常明显的两极化,出现了“政治冷、经济热”的现象。去年,两岸的贸易额达到900多亿美元。

  不要把大陆崛起“妖魔化”

  连战说,自改革开放之后,无论大陆经济成长的速度还是幅度,都造成全球的震撼。面对大陆的这种崛起,应该采取一种与人为善、乐观其成、共存共荣的态度。不要把大陆“妖魔化”、“诬蔑化”,认为是一个威胁。

  连战说,2003年,大陆外来直接投资已经攀升至世界第一名。大陆市场的开放促进了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兴旺、经济的增长,帮助他们早日脱离亚洲金融风暴的阴霾。

  连战说,对台湾来讲,过去6年内需不振,投资消费每年都在衰退之中,但是还可以维持平均3.57%的成长,关键就是和大陆的贸易。否则的话,不敢想像。

  连战说,对于美国、日本等先进国家,大陆不但为他们提供了市场,同时通过出口贸易,刺激了这些国家提升他们自己的生产效率,减缓了他们通货膨胀。

  两岸合作1+1大于2

  “台湾不管怎么样拼经济,拼了几十次的经济,它还是一蹶不振……今后怎么走?”连战问。随后,他以资讯硬件产业为例子,说明两岸合作将会是1+1大于2。

  连战说,台湾的资讯硬件产业在海内外的产值合起来是730亿美金,所以被人家称为是“重镇”。大陆资讯硬件产业产值720亿美金,所以被人家称为是“王国”。一个是重镇,一个是王国,都是世界名列前茅的两个。而台湾在大陆生产580亿,假如台湾没有机会到大陆来生产,或者大陆不允许跟台湾合作,相互重合的部分一减掉,台湾不过就是100多亿,大陆也不过就是100多亿,在世界市场上无关宏旨。但是,合起来叫什么?叫做1+1大于2,“事实数字会说话!”

  希望与大陆进行十方面合作

  连战强调,假如两岸不能抓住合作的机会,台湾Passing、台湾Nothing(台湾错过失去很多,什么也没有了)。

  他希望两岸能在10个方面共同努力。这10个方面包括:农业合作,金融合作,能源合作,包机问题,“三通”,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教育,医疗,产业规格标准化,维护台商权益等。

  “坐而言” 后“起而行”

  连战最后说,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是从务实的立场来出发的。我非常期盼主政的人能够以一种开阔的心态来倾听这种声音。

  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只是坐而言,只是在这里提供意见。但是,后天会议结束了,我们不只是坐而言,我们要起而行,我们要争取绩效。让我们大家共同团结在一起,心手相连,为我们中华民族光荣、进步、繁荣写下历史的新一页。同时,结合两岸所有的力量,形成一个新的中华经济或者是经济中华,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最重要的推手。

  

  

  今日行程

  

  15日上午

  赴香山拜谒孙中山衣冠冢并植树

  15日下午

  参加论坛闭幕式

  15日晚间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北京饭店宴请连战一行

  

  

  精彩点击

  “花8个半小时,能跑到夏威夷了!”

  “我演讲的题目刚才林丰正先生已经指出来了——《和平繁荣,共同期盼》。我昨天从台北绕了一个大圈子,花了8个半小时才到北京,都可以跑到夏威夷去了。昨天半夜大概12点左右,很多‘国会议员’、民意代表辗转来到北京。我想大家都有同感,这个路绕得非常冤枉,所以我给此次论坛起个‘小名’,叫截弯取直工程研讨会。”

  ——连战在14日上午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上,幽默地谈到了13日用8个半小时从台北到北京的经历,引得现场笑声一片。

  “有人给人家一种感觉,有一点不推不动,一推才动!”

  ——连战演讲时谈到两岸包机时,在500多人的国共论坛场合消遣了扁当局。

  引经据典展现魅力

  “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

  ——贾庆林引经据典谈为民谋利、实现两岸经济共荣。

  “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

  ——前台湾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孙震引用孟子的话表示,很高兴看到大陆运用老祖宗的智慧取得发展和成功。

  台当局诬蔑之词成笑柄

  “你也是被逼来的吗?”

  ——这句话成为14日出席论坛的各地台商会长见面时的问候语。不管问话的人或被问的人,此话一出彼此都大笑三声。原来,国共论坛召开前,台“陆委会”独家揭发“大陆逼迫台商会长出席论坛”,此事一时成为笑柄。(南心 整理)

  链接:

  台湾客人很能侃

  声音(图)

  最美的山水“送”连战(图)

  马崎梳妆打扮迎亲人(图)(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