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将对已发现的最大六朝古墓进行就地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5日电(记者王力)记者从南京市文物部门了解到,文物部门与江宁科学园达成一致意见,将对正在发掘的中国最大的六朝古墓实行就地保护。

  这座六朝古墓是江宁科学园内一条道路施工时发现的,距今至少有1500多年的历史。经过4个月的考古发掘,这座穹隆顶砖室墓的封门墙、甬道、前室,以及两侧耳室、过道、后室和两侧耳室的轮廓都已清晰可见,目前考古人员正在清理甬道里的淤泥。有关专家表示

,从结构与规模来看,这座墓葬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六朝墓葬。

  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整个墓坑长21.5米,宽14.4米,规模巨大。甬道前的封门墙厚度达1.5米,也是迄今为止南京发现的最厚的封门墙。在封门墙与甬道之间,考古人员清理发现了墓门门框以及断裂的的半条石质门楣,墓门和另半条门楣却不见踪影,这还有待在清淤过程中进一步考证。

  在清理墓葬的过程中,考古人员在后室穹隆顶上发现了一个早期盗洞。现在整个墓室中塞满了淤泥,也给考古发掘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介绍,目前江宁科学园已经做好在建道路绕道的充分准备,以便给这座墓葬的就地保护创造条件。他表示,无论就这座墓的规模与形制而言,还是就南京这样一个六朝古都而言,都应该给后人留一个了解六朝古墓形制的样板,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就地保护。(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