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外交蓝皮书攻击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政府内阁会议14日通过“2006年外交蓝皮书”,回顾日本2005年外交政策和相关外交活动,并特别回顾了二战结束后日本一系列“作为和平国家的外交行动”,强调日本战后60年中对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

  路透社认为,日本正试图在亚洲邻国中改善形象。但要靠蓝皮书来实现这一目的显然不现实,因为书中依旧对邻国存有偏见和误解,而更重要的是行动。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

郎14日抨击了将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移出靖国神社的建议。

  攻击中国增强军备

  蓝皮书用相当篇幅阐述了日中关系,一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表示欢迎,一方面又对中国增强军备进行攻击。

  这份长达257页的报告首次对中国经济增长表示欢迎。“日本政府欢迎中国经济发展,日本对中国发展的基本理解是,这是一个‘良机,’”蓝皮书说,“日本面向未来发展日中关系的基本方针没有改变。”

  蓝皮书说,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这一点两国有共同认识,在过去一年中,两国经济关系、人员交流有很大进展,相互依存关系加深。

  但报告同时指责中国增加军备缺乏透明度。这一内容也是首次出现在蓝皮书中,此前日本政府的年度外交政策报告只是提及中国军备增长。

  蓝皮书说,日本将“继续注意中国国防费用的增额和军事现代化仍有不透明的部分”,日本将“要求中国国防开支更加透明化”。

  再谈朝鲜威胁

  蓝皮书还提及日本对东亚其他国家的担心,强调朝鲜宣称拥有核武器“是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地区的直接威胁”。

  蓝皮书说,在过去几年中,日本运用外交努力与朝鲜就双边问题达成了广泛的解决方案,包括绑架问题、朝核问题。对朝外交活动依照日本对朝关系的基本立场,即通过谈判和施压双管齐下。

  承认“入常”失败

  在多边领域,蓝皮书说,日本与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四国联盟”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努力没有成功,但“加强了联合国改革的推动力”,并将为实现联合国改革目标继续和其他三国合作,并与有关国家展开谈判。

  回避主要矛盾

  在日本外交绕不过去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蓝皮书采取了一贯的回避主要矛盾的做法,承认在这一问题上日本与亚洲邻国“有不同观点”,但又说这“不应该影响”日本与邻国整体上的关系,有必要用“向前看的方法”加强日本与邻国之间的关系。

  对于日本面临的外交问题,日本外务省有所认识,所以才在蓝皮书中详细描述日本战后外交行动。“日本从周边国家那里听到了大量抱怨,”日本外务省官员14日说,“我们希望,通过阅读这份报告,人们将会对日本战后60年的所作所为有个更好的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