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生光脚上课"让我心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26 东方网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教室里传出小学生学习“八荣八耻”的朗朗读书声,而记者却被这间教室门口一大堆小学生五颜六色的鞋给吸引住了。只见一名年轻男教师穿着一双锃亮的皮鞋为小学生们教书,而讲台下20余名小学生清一色光着脚丫认真地跟着老师读“八荣八耻”。这是最近记者在海南省保亭县某小学一间教室看到的一幕。下课后,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为了教室的卫生,老师规定不让我们穿着鞋上课。”(4月15日中国青年报)

  真是一幅奇妙的让人心痛的教育讽刺画!老师在嘴巴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然而在自己的言行上却辐射着相反的信息。我们的老师竟然说,“这里的教学楼刚刚建好,学生们十分珍惜校舍,为了不弄脏教室,大家都自觉不穿鞋进入教室。”,好个“不自觉”,已经不自觉到“超人”了,我不相信学生是这样的超人,即使真的“不自觉”,难道作为教师心里就安然,虽然已经是春天,但学生光脚上课就不冷吗?学生在教室里光脚走不疼吗?况且,教室的空气能新鲜吗?我也是教师,我感到了阵阵心痛。

  心痛于我们的学生高兴的用上新教学楼的时候,却要付出光脚的代价;心痛于我们的老师竟然如此的保护新教学楼,而忘记了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天真心灵;心痛于我们的老师竟然有如此愚蠢的举措,即使光着脚,难道教室的地面就能保持长久干净吗?你自己的鞋再亮,难道鞋底就没有尘土?你写字的粉笔末就不污染?还有人身上的衣服也有灰尘吗?如过按照你的推理,这个教室还能走进吗?心通于我们教师的特权思想,即使光脚吧,教师就应该跟学生同甘共苦,然而教师穿着鞋,可见教师是高学生一头的,可以搞特殊的,教师学生的平等关系已经荡然无存了,如此老师,学生怎能爱?

  保护新盖好的教学楼当然没错,也正是培养学生一种良好习惯的大好机遇,但是保护到让学生光着脚上课了,这就让保护走向了畸形,有这样的新教学楼还不如原来的旧教室,因为学生的脚不受罪,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平等穿鞋。

  新教学楼当然好,但是如果把美好的过去,纯正的风气新丢了,那实在得不偿失。


作者:殷建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