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利”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复利,可以简单解释为利滚利,假定某理财产品每年有10%的回报,投资100万元,第一年获利10万元,本金变为110万;第二年获利11万元,依此类推,到第十年本利将近160万元。

  现在市面上谈论投资理财的书籍琳琅满目,其中不乏一个观点:只要长期持有,时间越久,复利效果越明显,这才是致富的关键。那么,复利效果到底从何而来?

  所谓复利效果,可以简单解释为利滚利,也就是把投资理财所获取的利息或赚到的利润加入本金,继续赚取回报。举例来说,假定某理财产品每年有10%的回报,以单利计算,投资100万元,每年可以赚十万元,十年可以赚100万元,多出一倍。

  但如果以复利计算,年获利也是10%,但每年实际赚取的金额却会不断增加,以前述的100万元投资来说,第一年赚10万元,本金变为110万元;第二年赚的就是110万元的10%,即11万元,依此类推,等到第十年总投资获利是将近160万元,比本金多出了1.6倍。

  由此可知,“复利效果”的前提是:每年均有正报酬的获利率,如此才能“利滚利”,但任何一项投资工具,报酬率都会波动(除非是保本型理财产品),所以股票、基金投资未必能发挥如此惊人的复利效果,主要原因是股价、基金净值是变动的。

  但是,如果投资得法,仍可以享受长期复利的效果,如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法。通过定期定额的方式长期投资,虽然报酬率仍会有波动,但时间将分散风险发挥最大的复利效力。(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白海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