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席风险官显示中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意识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王立彬)中国建设银行日前设立了“首席风险官”,这显示中国企业的法律风险管理意识正在加强,特别是金融业领先于国内其他行业。

  全球第六大律师事务所路伟国际日前在此间发布“中国500强企业法律风险管理需求调查”,路伟国际北京办事处主任、合伙人吕立山对中国建设银行给“首席风险官”的战略定位予以高度评价:“企业各类风险最终要以法律风险的形式在市场中体现出来,从制度上

保障‘首席风险官’能够在全局性决策过程中发挥作用,是实现设立这一职位初衷的必要前提。”

  “中国500强企业法律风险管理需求调查”受访者是“中国500强”的CEO、总法律顾问、法务管理者,有71家企业回复问卷,涵盖金融、制造、能源等11个行业。调查显示,对国际业务依赖程度较高的中国500强企业,在法律风险防范方面,严重欠缺CEO的重视、制度的贯彻、预算支持和法律人才的培养。

  报告显示,五成以上受访者认为“管理层支持不足”是企业风险防范的显著障碍,国际化较快的制造业的这一数字高达62%。“只有高管层有了足够的重视,才能排除障碍,使法务部在企业中扮演应有的重要角色。”吕立山认为,CEO的风险理念建设依然是中国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吕立山说,总的来看,中国企业的法律风险管理不缺少管理办法,而缺少完美的执行,合规管理文化的培养非一日之功,根本途径是建立法律风险管理的落实制度和培训体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