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畅通信访渠道,媒体理应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11 南方新闻网

  社论

  4月13日,广州市第19个局长接访日。教育局长华同旭照例在市信访局接访。与以往不同,这一次媒体记者被拒于门外。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文件称,接访已是一项常规性工作,以后除非特别交待,将不再邀请新闻记者采访。市教育局昨天又表示,信访工作或涉及群众隐私,不宜向媒体公开。

  广州市政府工作部门局长(主任)轮流接访群众制度,自去年12月1日起实施以来,一直受到媒体的热情关注,每有新闻话题爆出,引起市民关注。因为信访个案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其遭遇境况也少有偶然,经常带出一群人的疑问,甚至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例如计生奖励兑现、拆迁安置房产疑难、物管费指导价……政府部门主管人对每一个信访个人的解答,通过媒体对接访日的报道,便扩大为对公众的解答,让所有关心同类问题的人了解到最权威的说法。

  政府创建局长接访日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最大限度地减少集体访、越级访和重复访”。媒体对接访日的报道,将信访渠道与媒体信息平台对接,变面向个人的接访为面向公众的传播,显然有利于政府达成初衷。

  对政府来说,历时19周的接访工作,确实应该已经走上正轨,是一项常规性工作,不再具有新闻价值。但是对媒体来说,每一个接访日都有可能出现新的个案,每例新个案都可能带出一个新问题,而这些问题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回答,无疑是不能错过的新闻点。所以,关注局长接访日,关注这一日可能发生的新闻,也是媒体日常工作的需要。正是政府日常工作与媒体日常工作的这种配合,才使得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沟通成为一种日常状态。而政府信访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显然也不是要制造一个长达18周的新闻,而是要建设一个日常化的通畅无阻的信息渠道,而这个渠道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信息以新闻的方式被放大、被广泛传播。

  接访日谢绝采访之后,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如有必要将会以书面形式通报接访内容。就是说,接访信息在向媒体与市民公开以前,将会接受政府的选择与编辑。以社会分工的角度来看,显然是媒体而不是政府部门,更具专业性地了解公众的信息需求。而且根据政务公开的原则,整个接访过程中,并不应该有任何信息,是媒体和公众无权知道的。

  就教育局所提到的隐私问题,也并不应该成为阻挡记者进入接访现场的理由。在过去18周的媒体报道实践中,并未出现任何不恰当引起争议的隐私披露,可以看出媒体具备一定的专业自觉。而且媒体报道接访日的兴趣,本也不为寻找热辣的隐私故事。当然这一担心并不是全无道理,只是,完全可以制定补充规定,详明指导媒体,充分保护上访者隐私。而那些无关隐私的内容,则应该向媒体无保留地敞开,然后由他们来对信息加以评估和筛选,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新闻产品。

  作为媒体中的一员,我们对于接访工作的常态化深感欣慰,接访工作的价值因此而有望得到持续;但对于接访工作“闭门化”深觉遗憾,接访工作的价值因此可能难有彰显。事实上,只有既常态又公开的接访,才能最完整地呈现和兑现这项工作的价值。相信此前一直在“非常态”下参与着接访工作的各位局长不会不认同这一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