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探月首席科学家:登月首个计划花费1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13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通讯员梁健敏)中国何时才能实现载人登月呢?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元昨天在广州大学的博学讲坛表示,目前美国和欧空局的登月计划分别是2018年和2023年,而我国须在2017年前后才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测试以及与有关国家共建月球基地。

  据欧阳教授介绍,“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将于明年发射升空,届时观众将能在10至

20分钟的最短时间之内看到画面。该卫星主要用于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关物质元素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探测地月空间环境等。

  “阿波罗登月”不是骗局

  在讲座中,大学生们对网上“阿波罗登月是否骗局”的争论表示出极大的兴趣。“阿波罗登月不是骗局,确有此事!”针对这个问题,欧阳教授说。

  至于“只有阿姆斯特朗一人上月为什么能够拍到照片”的疑问,他表示,其实每次上月都有三人,一人在月球外围,两人在月球中行走,因此阿姆斯特朗在月球的时候是由旁边的人帮他照相的。

  登月计划不会拖垮国家

  据欧阳教授透露,我国的探月计划,分为无人探月、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3个阶段,其中“嫦娥工程”属第一阶段。

  针对大学生们提出的我国登月会不会把国家拖垮?欧阳教授解释:“探月工程是我国的重大工程,而非用全国力量作赌注去实行,登月的第一个计划是14亿元,只相当于全国GDP的3万—4万分之一,而以后登月计划的费用也是占GDP的4万分之一左右,绝对不会给偌大的国家造成负担。”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