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0吨水浮莲侵入珠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1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李鹤鸣通讯员黄瑛)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水上环卫处获悉,与往年广交会期间安排加班加点延长保洁时间相比,今年水面保洁时间没有增加,也没有特别安排保洁船只在琶洲展馆水域加大保洁力度。市水上环卫处有关人士解释,由于环卫部门有效地设置3条堵捞“防线”,仅3月份就打捞了5000多吨水浮莲。今年以来,广州中心河段水面已经没有出现大片水浮莲。

  昨天上午,毗邻海珠区洲头咀公园的白鹅潭江面上波光粼粼,记者没有看到水浮莲的踪影。在公园里和江边锻炼和散步的市民不少,陈老伯向记者讲述了他对这几年白鹅潭江面的变化印象。陈老伯回忆,2003年以前白鹅潭的水又臭又黑,一到春天就有大片大片的水浮莲,连岸边台阶上都是被冲上岸的水浮莲和垃圾;从2004年到去年,江水虽然浑浊但是已经不那么臭了,江面也比过去干净了,成片的水浮莲基本被环卫工人捞走了。陈伯兴奋地说:“今年就更好了,我每天都来江边转转,只是偶尔在江边看到一、两株水浮莲,那种大片的(情况)一次也没有出现。”

  据介绍,目前在整个珠江江面的水面保洁船只已经从一开始的9艘增加到118艘,保洁范围也扩大到西起流溪河口,东至大学城的整个水域。此外,市区119条河涌今年也纳入保洁范围。

  广州没三道防线堵捞水浮莲

  第1道:流溪河口集中打捞

  影响广州中心河段的水面垃圾有90%是上游漂下来的水浮莲等水草,而流溪河正是水浮莲的主要来源,为此水上环卫处调集了20多艘保洁船在流溪河口进行集中打捞。据统计,仅今年3月份,该处118艘保洁船只共打捞水浮莲5000多吨,其中在流溪河口就打捞2200多吨。

  第2道:白鹅潭先堵后捞

  针对其他河道进入广州河段的水浮莲,水上环卫部门在白鹅潭采取堵捞结合的方式,用浮筒对流经该水域江面的水浮莲进行拦堵,再集中船只进行打捞。

  第3道:白鹅潭至大学城:层层设防

  水上环卫部门还在从白鹅潭到大学城周边的中心河段安排了数十艘保洁船,对漏网的水浮莲进行层层设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