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探索综合实践素质教育 教23万学生“手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2:03 青岛新闻网

  新华社青岛4月14日电 山东省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自成立以来,共对23万名初中生进行劳动技能教育,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施素质教育探索出新路。

  据了解,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以劳动与技术教育为依托,整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形成对学生发展有利,对未来生活有益,与科技发展密切相关的劳技课程,坚持“自主、探究、实践、创新”的办学方向,充分尊重学生个人爱好和兴趣,培养学生个性

特长,很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据介绍,青岛市内50所初中学校的近10万名初中生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都被安排2次各1个星期到“中心”学习劳动技能,毕业时每人至少掌握4门专业技能。许多中学生通过在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进行技能学习,懂得自己如果喜爱一件事情,不管有多难都可以很好地完成;对待文化知识也应不厌烦,成绩一定会有提高;一些所谓的“差生”收获更大,他们在展示自己亲手制作的精美作品时感到振奋、找到了自信、有了成功的喜悦,许多同学体会到了“我能行,我是最棒的!”感觉。

  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成立于1994年,办学规模逐年扩大,2003年同时加挂“青岛市少年科学院”,一个学校两个牌子,专门对初中生进行劳技培训,对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培训中小学科技辅导教师,组织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等。目前“中心”自编17个专业的校本教材,校本课程开设金工、篆刻、电烙画、机器人、电子控制、紫砂艺术、摄像与编辑、汽车模拟驾驶等20个专业。

  青岛市集中投资建设“中心”使优质资源共享,真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做法,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2005年,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荣获“全国优秀劳动技术教育中心”称号。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主任王绍先介绍, “中心”将投入500万元至1000万元购置新设备和教具。在教学上将不再局限于初中阶段,将要为高中阶段的学生开设《通用技术》《简易机器人》等,为小学开设科技小制作,让每一个学段学生都接受技能教育,并利用寒暑假和双休日对全市中小学生开放,真正把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办成学生喜闻乐见、学手艺、长才干的乐园。(徐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